解谜: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25 02:20:30255

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

说到袁术和袁绍吧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人也还是非常的有渊源的,有的人也说了这两个人好像有着扯不清理不明白的关系的,那么这两个人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可别错过了!

解谜: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我们来看一下,下面的关系图。

解谜: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首先,我们来说袁氏的四世三公,其中有袁安的司徒,袁敞的司空,袁汤的太尉,袁逢的司空,袁隗的太傅。(袁逢和袁隗是兄弟,均是袁汤之子,另外还有长兄袁成)

从血缘上面来说,袁绍与袁术是同父异母,他们的父亲都是袁逢,袁绍是袁逢的庶长子,袁术是嫡子。

从法统上面来说,因为袁绍被过继给了自己过世的大伯袁成,那么袁绍就是袁术的堂哥了。(还有一种说法袁绍是袁成亲生的,不是过继的,不过,个人感觉应该是过继过去的,否则袁术没有理由去看不起袁绍的出身,还说是家奴所生。)

我们来看看史书上面怎么写他们的身世与关系的。

解谜: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袁术字公路,司空逢子,绍之从弟也。】---三国志袁术传

【绍即逢之庶子,术异母兄也,出后成为子。】---华峤汉书

【绍生而父死,二公爱之。】---英雄记 【如此记所言,则似实成所生。】---裴松之注。

【袁绍字本初,汝南阳人,司徒汤之孙。父成,五官中郎将,壮健好交结,大将军梁冀以下莫不善之。】----后汉书袁绍传

【豪桀多附于绍,术怒曰:“群竖不吾从,而从吾家奴乎!】--后汉书袁术传。

袁绍与袁术后面之所成为对立的关系,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袁绍是庶出,袁术是嫡子,袁术看不起袁绍,又看到关东豪杰全都依附于袁绍,各种羡慕嫉妒恨。

解谜:袁术和袁绍到底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第二个原因,袁绍派周昕去打袁术的小弟孙坚的豫州,被袁术所击退。

第三个原因,【绍议欲立刘虞为帝,术好放纵,惮立长君,托以公义不肯同,积此衅隙遂成。】袁绍想要立刘虞为帝,但是袁术自己有想法,所以矛盾就加深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