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25 03:11:32311

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一部老电影《勇敢的心》。整部电影最催人泪下的镜头就是在电影的结尾,华莱士被执行死刑的时候,他大声喊出:“Freedom(自由)!!"。这一声“自由”的怒吼,将很多人的自由之心呼唤了出来,说明他们会至死不渝地追求,同时也祈祷世界为自由而战。那么华莱士在现实历史中是什么样的呢?

事实上,威廉·华莱士(WilliamWallace)是苏格兰人心中的民族英雄。为了纪念和庆祝他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光辉岁月,苏格兰很多地方都有威廉华莱士的雕像。在苏格兰阿伯丁的街道上,就矗立着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的雕像。

分享: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威廉华莱士的英雄事迹

威廉华莱士(1270 ~ 1305)出生于苏格兰伦弗鲁的一个小贵族家庭。他是家里的次子,不能继承遗产和爵位。史料中没有华莱士童年的详细记录,只有苏格兰流传下来的一些口头传说。根据传说,华莱士在伦弗鲁的佩斯利修道院接受童年教育,他的叔叔在艾尔郡教授他剑术和骑射武术。据说华莱士非常魁梧,神高达2米,剑术非常厉害,能够以一敌多数人。

据史料记载,华莱士年轻时就开始带领苏格兰人反抗英格兰人的入侵。当时的苏格兰国王约翰巴里奥尔(1249 ~ 1314)勒索钱财,失去民心,全国各地发生暴动。眼看大势已去,巴里奥尔向英国国王爱德华一世求助,交出了国家主权。英格兰爱德华一世接管苏格兰后,用非常残忍的手段控制了局面,制造了数次大屠杀,激起了苏格兰人的反抗。

分享: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在这种形势下,华莱士率队在拉纳克郡发动起义。华莱士屡战屡胜,声名大噪,吸引了众多苏格兰人加入起义军,队伍逐渐壮大。华莱士和他的起义军逐渐引起了英格兰爱德华一世的注意,于是派了一支英格兰军队去消灭他们。1297年9月,英格兰军队在通过斯特林桥时遭到华莱士率领的起义军的伏击。在华莱士的指挥下,英勇的起义军赢得了这场战斗。这场战役在历史上被称为斯特林桥战役。

1298年5月,战败的英格兰爱德华一世恼羞成怒。他动用了所有的英格兰军队,亲率一支军队讨伐华莱士的叛军。华莱士决定了两个策略:一是坚壁清野,把英格兰军队可能经过的地方的居民、牲畜、粮食全部转移,不给英军侵略者留下任何补给。二是训练士兵使用“矛枪方阵”,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同年7月,起义军在福尔柯克与英格兰军激战。由于双方兵力悬殊,英勇作战的起义军几乎全军覆没,而华莱士则逃离了战场。这场战役在历史上被称为福尔柯克会战,

分享: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图)  第3张

自从华莱士福尔柯克会战以来,游击队就一直在骚扰英格兰军队。此外,他还去挪威、法国甚至教皇那里寻求外援。华莱士的行为更加激怒了英格兰的爱德华一世。他发布了一个严格的命令,并承诺四个奖励。华莱士必须被逮捕,无论生死。然而,在众多爱国苏格兰人的帮助和保护下,华莱士数次化险为夷,英格兰的爱德华一世却从未成功。

1305年,由于叛徒约翰·曼提斯的背叛,华莱士在格拉斯哥城堡附近被抓获,随后被带到伦敦。在伦敦,经过正式审判后,华莱士因无权为自己辩护而被判处死刑。在前往刑场的路上,华莱士遭到了英国旁观者的侮辱和嘲笑。人们纷纷向他投掷腐烂的蔬菜和面包,因为他们被告知,这个囚犯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歹徒,杀害了许多无辜的英格兰人。华莱士被绞杀、刀割、火烧等折磨后,被斩首、肢解,送往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四个地方,头颅被挂在伦敦桥上,这是史上最血腥的一幕。

分享:历史上真实的威廉·华莱士是怎样的?(图)  第4张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今天的苏格兰已成为英国领土的一部分,但在内部立法和行政管理方面仍享有高度自治权。即便如此,苏格兰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呼声至今没有停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