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南非曾经多发达?为何会衰落?(图)

散文社2022-10-25 04:04:25250

南非曾经多发达?为何会衰落?

说起南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南部非洲一个资源丰富、风景优美的发展中国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非洲很乱,但南非是个例外。虽然南非在当今世界上不怎么样,但在历史上却是有着一个非常强大的时期。20世纪90年代以前,南非是世界发达国家中的一员,曾经是非洲的领袖。在鼎盛时期,南非有实力甚至能排进世界前五。很多人不禁好奇,南非在鼎盛时期有多强大,为什么敢和五大国叫板?

详谈:南非曾经多发达?为何会衰落?(图)  第1张

事实上,南非挑战五大强国的最大优势就是雄厚的实力。早在一战时,南非就已经崛起。南非虽然是英国殖民地,但与其他英国殖民地不同,因为南非是由荷兰人后裔布尔人控制的,高度自治。布尔人控制下的南非,采用的是现代的欧美制度和技术,可以说和欧美处于同一发展水平。依托南非丰富的资源,南非建立了从采矿、冶金、机械到电力的各种工业,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同时,南非建立了矿石交易中心、股票交易市场等各种交易中心,是非洲乃至南半球的金融和交易中心,经济实力可见一斑。一战后,南非凭借强大的工业和地缘优势,几乎占领了英属非洲殖民地的整个市场。南非产品甚至挤进了法国、葡萄牙等国的殖民地。可以说南非产品已经倾销到整个欧洲。

详谈:南非曾经多发达?为何会衰落?(图)  第2张

二战爆发后,由于战争的刺激,闭塞的南非工业和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二战后,南非作为非洲第一工业大国和非洲第一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稳固。上世纪70年代,南非工业产值占非洲的40%以上,电力占60%,钢铁产量占90%,铁路运输占50%。南非的实力可想而知。南非不仅工业发达,而且农业也很发达。南非渔业产量居世界第二,粮食出口居世界第六。同时,南非的军事和军工也非常发达。南非建立了非常强大的军队,连核武器都研发出来了。另外,南非的国际影响力很大,尤其是在非洲,影响力大于美苏,大多数非洲国家只看南非。凭借强大的实力和巨大的影响力,南非挤进了世界强国的行列,成为公认的准发达国家和世界第六强国。

详谈:南非曾经多发达?为何会衰落?(图)  第3张

随着实力的迅速膨胀,南非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这是南非与五大强国冲突的根源。为了成为老大,南非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地兴风作浪。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独立都与南非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南非煽动了非洲的独立运动。所以英法等西方殖民国家对南非恨之入骨。美国、苏联等大国也很不满,因为南非想称霸非洲。但南非不顾其他强国的想法,一心想独吞,最终与五大国闹翻,导致五大国联手打压南非。就这样,南非和五大国一直竞争,直到当曼德在五大国的支持下赶走了布尔人。不过,虽然南非最终输给了五大国,但是南非以一己之力对抗五大国,不得不说南非还是很有种的。然而,南非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当年的非洲早已没落,不复往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