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02 07:39:14262

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

说到西游记里面的女儿国吧很多网友也是知道这个地方也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了,充满了传奇色彩了,但是有的人就要问了,那么这个地方是不是真的存在的,如果真的存在又在哪个国家呢?下面就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第1张

藏学界中有一个看法:

“女儿国”=苏毗女国。

苏毗女国,是青藏高原真真实实存在过的一个“女儿国”。

但这个女儿国,并不像《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中只有女性没有男性。

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第2张

却更像《镜花缘》中的女儿国:女主外,男主内。

女人为官做宰,男人相妻教子。

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第3张

现在,一提起青藏高原,我们就会想起“吐蕃”。

藏族人,也会自称“图伯特儿女”。

图伯特,就是吐蕃的另一种音译。

但在唐代之前,官修史书中并没有关于吐蕃的记载。到了隋朝,出现了对青藏高原小政权的记载——“女国”和“附国”前来朝贡过中央政权。

这个女国,很可能就是隋朝时与吐蕃、象雄三足鼎立,后为松赞干布吞并的苏毗。

《新唐书•苏毗传》称,“苏毗本西羌族”,不过法国汉学家伯希和认为苏毗是藏人部落。

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第4张

一千四百多年前的苏毗,曾是青藏高原上盛极一时的王朝,名义上的“共主”。

有多强大?松赞干布祖父的亲妹妹,都要担任苏毗女王的侍婢。

它兼具牧区和农区,盛产青稞、小麦、牦牛、良马、白雉、细鳞鱼等,境内金银矿丰富,常年与西域国家和印度以金银交换物产。

《隋书》记载:“女国,在葱岭之南,其国代以女为王。王姓苏毗,字末羯,在位二十年。女王之夫,号曰金聚,不知政事。国内丈夫唯以征伐为务。山上为城,方五六里,人有万家……复有小女王,共知国政。俗事阿修罗神,又有树神……开皇六年,遣使朝贡,其后遂绝。”

不想看文言文的可以直接拉到下面看大白话。↓ ↓ ↓

苏毗的都城是今日的江孜。

图为江孜古堡:

探讨一下:西游记的女儿国在哪个国家什么地方?(图)  第5张

彼时的拉萨也隶属于苏毗,且是一国的牧马场。

苏毗的国政,历来由一位大女王和一位小女王共同治理。

大女王每五天临朝听政一次,小女王类似首相,辅助大女王执政。

大女王去世以后,小女王升级为大女王,再挑选新的小女王辅政。

国王的丈夫被称为金聚,社会地位远不如女性。

不仅如此,国内的男人地位都不如女性,“凡号令,女官自内传,男官受而行。”——女官是决策者,男官最多只是执行者。

同时,苏毗执行“一妻多夫”制。

《新唐书》称:“苏毗国俗轻男子,女贵者咸有侍男。”

在苏毗国,不仅是贵族女子,就算是没钱没权的女子,也是一家之长,有多个丈夫。女人生了孩子都随母亲的姓氏,而再尊贵的男性,也不能有妻子之外的女人。

公元6世纪初或7世纪末,苏毗被松赞干布的父亲囊日论赞占领。自此,苏毗女国被吐蕃吞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0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