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5 04:46:15314

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

难以突破的盾墙,无法阻挡的双手战斧,以及神出鬼没的龙舟,当年的维京人就是用这3样东西穿行在欧洲各个地区。从西边的冰岛、东边的东欧大草原和南边的西西里岛,都有维京人的足迹。维京人的征服不仅限于掠夺或破坏,还包括移民和建设。如今,欧洲东西方的两大强国俄罗斯和英国都与维京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第1张

1、威廉征服——维京人入主英格兰

8-10世纪是维京人入侵西欧的高峰期,英国和西法兰克王国深受其害。维京人甚至在英国建立了巨大的殖民地。直到9世纪,英国的阿尔弗雷德大帝通过战争和谈判阻止了维京人对英国的入侵。到他的孙子艾特尔斯坦统治时期(公元10世纪中叶),维京人基本上被驱逐了,英国又回到了撒克逊人的统治之下。

维京人也蹂躏了英吉利海峡对岸西法兰克王国的土地。在9世纪后期,维京人从885年到887年包围了巴黎两年。虽然巴黎的军民最终保住了家园,但他们仍然无法阻止维京人对塞纳河沿岸地区的掠夺。直到公元911年,西法兰克国王查理三世才将法国诺曼底的土地分封给诺曼首领洛伦,并建立了诺曼底公国,以抵御其他维京人的掠夺。西法兰克的维京“瘟疫”才逐渐平息。

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第2张

10世纪中期以后,北欧维京人仍在掠夺英国和法国,但规模远不如以前。对于英法两国来说,只能算是边境上的土匪,而不是之前的生死之敌。然而,法国在诺曼底招募的维京人(也称为诺曼人,意思是来自北方的人)越来越强大。虽然洛伦后裔建立的诺曼底公国宣誓效忠法国国王,但它具有高度的独立性。用中文来说,就是听封不听调。

定居诺曼底的维京人放弃了传统的半农半抢生活,成为各种规模的农民。军事制度也从松散的部落武士制度发展到以土地分封制为核心的封地制度,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骑士制度。封臣通过向封君提供兵役来交换一定的土地。马背上的战斗方式逐渐取代了传统维京人的徒步战斗方式。斧头换成了剑和矛,圆盾换成了更适合骑马作战的筝盾。基督教也取代了北欧传统的奥丁信仰。

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第3张

公元1066年,英国国王爱德华去世,爱德华本人也没有孩子。在他去世之前,他决定哈罗德,一个与他有姻亲关系的贵族为他的继承人。而当时诺曼底公爵威廉也与爱德华国王也有着姻亲关系,于是他将遗嘱宣传为假遗嘱,说他才是爱德华国王的合法继承人。9月28日,威廉的诺曼军队在英格兰登陆。10月14日,与哈罗德的军队在伦敦黑斯廷斯会合。而此时,哈罗德已经被选为英国国王。

哈罗德的英国军队由部署在山上的7000名重步兵控制。威廉的军队有5000人,部署在山脚下。地形和人数上都对威廉不利。但是威廉的诺曼军队战斗力却更优于英国军队。威廉的诺曼军队在弓箭手和骑兵的协助下打破了英国军队的阵线,哈罗德被当场战死。此后,虽然英国仍有一些反威廉的势力,但没有人能撼动威廉在英国的地位。圣诞节那天,大主教加冕威廉为英格兰国王。

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第4张

威廉征服是英国历史的分水岭。维京人威廉以骑兵的马蹄将欧洲大陆的贵族制度和封建制度带入英国,不仅奠定了近代英国的政治文化基础,也使曾经与欧洲大陆隔绝的不列颠群岛重新融入欧洲文化圈。

2、毛皮与东正教——维京人建立的

维京人不仅向西扩张,斯堪的纳维亚东南部广阔的东欧平原也是维京人的竞技场。维京人乘着他们的龙头船沿着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南下,到达黑河,开辟了从北欧到君士坦丁堡的贸易道路。

在维京人到来之前,无数斯拉夫部落生活在东欧大平原。斯拉夫人之间没有统一的政权或领导层,只有松散的部落联盟。从公元6世纪开始,来自草原的阿瓦尔汗国和可萨汗国相继征服了东欧的斯拉夫人。此时,东欧和斯拉夫社会可以说是停滞不前。

解读:维京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去了哪里?(图)  第5张

从9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维京人(也叫罗斯人)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下,逐渐征服和控制了当地的斯拉夫部落。公元882年,罗斯的首领奥列格占领基辅,基辅罗斯在此基础上建立并不断扩展开来。到了10世纪,基辅罗斯已经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到达了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南达登河流域。公元941年,罗斯大公伊戈尔甚至向君士坦丁堡发起了远征。虽然像围攻巴黎一样以失败告终,但他获得了与拜占庭帝国的贸易合约。来自北欧的毛皮通过罗斯公国不断进口到地中海地区。

到了10世纪末,弗拉基米尔大公和他的西欧同胞一样,皈依了基督教,开启了斯拉夫民族东正教信仰的千年历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