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高山流水的意思解释:知己/乐曲高妙(列子·汤问)(图)

散文社2023-01-10 22:37:08342

解读习语《高山流水》:知音/美妙的音乐(列子唐雯)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历史故事,其中一些历史故事会发展成成语。比如“上梁不正下梁歪三日”的余音,就是一首源自寓言的习语,著名的习语《山流水》也是一首源自寓言的习语。那么习语的“高山流水”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吧!

习语山活水的含义解释

成语高山流水的意思解释:知己/乐曲高妙(列子·汤问)(图)  第1张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所以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些人把那些教育故事编成寓言。高山流水是寓言中的习语。高山流水,是指朋友难遇,或者是夸一个人把他的音乐弹得很好。这个词通常在句子中作宾语。除此之外,高山流水也是中国十大古歌之一的名字,许多诗人都在诗歌中使用过这个典故。

高山族的英雄是谁?

成语高山流水的意思解释:知己/乐曲高妙(列子·汤问)(图)  第2张

流水的故事来自《列子汤问》。它讲述了春秋时期一位名叫俞伯牙的著名钢琴家的故事。他是一个出色的钢琴家,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一流的。去博雅探亲后,他在汉阳河边休息时弹钢琴。路过的樵夫钟子期称赞说:“好,我像泰山一样雄伟!像一条河!”博雅又惊又叹,称子琪为知己。后来,当子琪去世时,博雅非常伤心,他把钢琴砸成碎片,停止了演奏。从此以后,大家都用高山流水来指代知音或夸耀美妙的音乐。

类似山和流水的成语

成语高山流水的意思解释:知己/乐曲高妙(列子·汤问)(图)  第3张

高和伟也是一个习语,与山和流水有着相似的含义。意思是曲调深刻,很少有人能跟着唱。在过去,这意味着知心朋友很少。现在,指的是演讲或作品不流行,知道的人少。阳春白雪也是一个类似高山流水的习语。指古代楚国艺术性很高的歌曲,现在指高雅的文艺作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8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