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黎山老母到底是谁?居然比如来还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5 07:37:22416

黎山老母到底是谁?居然比如来还厉害?

我们都知道,在神话故事中,很多神仙们其实也是有辈分的,有地位的高低,也有能力的高低,没个神仙都是不一样的。而在很多神话中,可能很多人觉得,如来在佛教当中应该就是地位最高的神了,但其实,如来的地位还不算高的,因为还有黎山老母的存在。这位黎山老母究竟是谁,为什么竟然连如来和观音在她面前辈分都要低很多呢?

解惑一下:黎山老母到底是谁?居然比如来还厉害?(图)  第1张

1.黎山老母简介

黎山老母是汉族民间神话传说中的女仙名,亦称作“骊山老母”,武当山道教称其道号为玉清圣祖紫元君。传说骊山老母居于骊山,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多道观中都供奉有她的圣像。

传说中骊山老母横跨多个时代,具有极为强大的法力,并教出各个时代中的英雄女将,如齐宣王的妻子钟无艳(战国时代)、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唐代)、高君保的妻子刘金定(宋代)、杨门女将穆桂英(宋代)等,都为骊山老母的门下弟子。

《汉书·律历志》将骊山老母称为“骊山女”,是因其生活在骊山一带之故:“寿王言化益为天子代禹,骊山女亦为天子,在殷、周间,皆不合经术。”,“骊山女亦为天子, 遂以为女仙,尊曰老母”。

同时在骊山,还有另一位女神女娲的信仰,《路史》云:“女娲,立治于中皇山之源,继兴于骊”,《长安志》亦有“骊山有女娲治处,今骊山老母殿即其处”的记载。骊山是女娲炼石补天之座骑奉命而化之,腹有泉,出温汤,供人民沐浴,能医治多 种皮肤顽症,故曰神汤,又是骊山老母之圣德也。

骊山老母不仅是我道教供奉祭祀的一位远古尊神,汉族民间祭祀老母的活动也由来已久。六月十三日是骊山老母庙会,历时五天,届时,各地香客、民众数万人上山朝拜、祭祀这位功德无量的远古尊神,是正其源而志其德也。相传樊梨花、钟无艳都曾师从于此人。

解惑一下:黎山老母到底是谁?居然比如来还厉害?(图)  第2张

2.黎山老母的真实身份

黎山老母究竟是谁?

女娲坐骑说

《汉书·律历志》将骊山老母称为“骊山女”(腾蛇),也是因其生活在骊山一带之故,“骊山女亦为天子, 遂以为女仙,尊曰老母”。骊山乃老母炼石补天之座骑奉命而化之,腹有泉,出温汤,供人民沐浴,能医治多 种皮肤顽症,故曰神汤,亦是老母之圣德也。

女娲化身说

《路史》云:“女娲,立治于中皇山之源,继兴于骊”。后人认为女娲这个有骊山音通黎,而黎山老母法力无边应该是女娲的一个化身。

斗姆化身说

据《骊山老母玄妙真经》记载:老母乃斗姥所化,为上八洞古仙女也。斗姥者,乃先天元始阴神,因其形相象征道体,故又称先天道姥天尊。斗姥上灵光圆大天宝月,号曰九灵太妙中天梵?

斗姥元君,因沐浴於九曲华池中,涌出白玉龟台、神獬宝座,斗姥登宝座之上,放无极光明,化生九苞金莲,应现九皇道体,为北斗众星之母,综领七元星君、功沾三界,德润群生,故又称无极大天尊。

黎山老母比较确切的说法就是,她是道教级别非常高的女仙人,民间信仰也很多,一些著名的女子也都是她的徒弟,例如樊梨花,白素贞,祝英台等等。

据说李筌,赵政都曾经见过其真人,赵政还特曾经想调戏这位美女,结果黎山老母一气之下把自己装扮成老太太模样,所以得来老母这个称号。

解惑一下:黎山老母到底是谁?居然比如来还厉害?(图)  第3张

3.黎山老母比如来还厉害吗

黎山老母的地位和背景都非常的高,甚至连王母娘娘都得尊称一声菩萨,在整个西游记当中,黎山老母并没有出现过几次,但如果她降临到天庭之中,估计连玉皇大帝都得起身相迎,当时在唐僧取经的时候,为了能够给他们制造一系列的劫难,观世音菩萨也是请求黎山老母,文殊菩萨等等,让他们来给唐僧制造一劫难,同时也是在考验他们的心智。

当时,这四位女菩萨变成了一户人家,而黎山老母扮演的是一个慈祥的老母亲,从角色分配来看,黎山老母的地位是在其他菩萨之上的,而她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成就,就是因为她为三界做了一件大事,令所有的神佛刮目相看!

后来才得知,原来黎山老母是女娲娘娘的师傅,在上古时期女娲那时候还没有修成人形,而黎山老母作为师傅不仅仅帮助女娲渡劫,在创造世人的时候也是如此,就是因为这层关系,所以三界当中的神仙都是非常尊敬黎山老母的。

黎山老母在西游记当中被人们尊称为上身,观世音菩萨也都是受过她的恩惠,观世音手中的柳枝就是黎山老母传给观世音的,威力更是很强悍,当初,人参果树被打倒的时候,观世音就是用柳枝救活的,这对观世音来说是一种缘分,因此,黎山老母就像是观世音的老师一样的,无论说什么她都遵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