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的哲学家)(图)

散文社2023-01-11 12:11:34187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哲学家)?

王阳明是历史上著名的人物。他是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他虽然没有孔孟那么有名,但是他的很多思想发人深省,受到很多学者的推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王阳明的心学。那么王阳明的心学是什么呢?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吧!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的哲学家)(图)  第1张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知行合一”,意思是: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其实现密切相关,其中知识是指对事物的认识、内心感受,即道德意识和观念,而行动是指实际行为。一些古代哲学家认为,人是受内心意识控制的,只有内心意识是善的,才会自发地做好事。知即行,知即行,两者不可分离。王阳明认为,知行合一就是“致良知”。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的哲学家)(图)  第2张

明代人们讲究穷物之理,但王阳明认为“心性即理”。他以为那些原理不是从外界找来的,其实大部分来自自己内心的想法。所以不需要四处寻找原理,只需要问自己的“内心感受”就可以了。但是后来王阳明的论点在学生手里发展到了一个极端,他们认为只要原理存在于心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尧舜。“虽然每个人都有良知,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的哲学家)(图)  第3张

其实王阳明的心学就是教人遵从自己的心,尤其是自己的良知,所以很多受启发的人都把“定心为天地,定命为众生,学古为今用,和为天下太平”作为自己的理想。良知意味着始终受良知的指引。

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是什么:知行合一(明代著名的哲学家)(图)  第4张

王阳明,本名王守仁,汉族,官宦之家,南京大官王华之子。王阳明不仅是思想家、哲学家,也是明代著名的官员。曾任刑部尚书、两广总督、南京兵部尚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朱的想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2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