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变有哪些影响 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图)

散文社2023-01-11 12:14:07237

靖康之变对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有什么影响

历史上有很多重大事件,给当时的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的甚至直接导致了国家的灭亡,比如靖康之变,直接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很多人被拷打,很多皇族被俘虏,成为俘虏,对当时的北宋影响很大。那么靖康之变产生了什么影响呢?靖康之变对北宋有哪些影响?靖康之耻对后世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今天就来看看吧。

景芝的变化有哪些影响?

靖康之变有哪些影响 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图)  第1张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朝代。北宋的建立结束了唐末形成的四分五裂的局面,统一了中国。但随后靖康之变,导致北宋灭亡。

首先,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可以说靖之耻的影响彻底击垮了宋朝高层执政的信心。后来,即位的南宋皇帝赵构倾向于与徐进和解,而不是试图收复中原。金兵破城后的烧杀抢掠和被俘的皇室大臣的遭遇。它严重打击了当前王朝统治者的信心,似乎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安全。于是,正在北上抗金的岳飞和其他将士浴血奋战。他们一取得一定成绩,就立刻被“十二金”勒令退出。南宋在战略形势上完全处于被动。虽然南宋的最终灭亡是多方面的原因和因素造成的,但靖康之耻的影响似乎一直伴随着整个南宋,信心的崩溃产生了深远而深刻的负面影响。

但如果把靖康之耻的影响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来看,它的影响有时并不完全是负面的。明朝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明英宗利用亲征,率领当时几乎是全国主力的军队讨伐瓦刺。结果军队兵败被俘,大明主力几乎全军覆没。当时,在制定战争与和平政策方面,与瓦西也存在重大分歧。最终,总站派宋朝去说服那个朝代的皇帝,发动了北京保卫战。最终打败了瓦刺,取得了胜利。

靖康之耻不仅在当时,而且对后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一方面打击了当局反击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也为后来人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靖康之变指的是什么事件?

靖康之变有哪些影响 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图)  第2张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难、祸、耻。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的事件,发生在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因此得名。因为靖康元年是丙午年,所以这件事也被称为丙午之耻。

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父子,以及大批赵皇族、后宫嫔妃、卿卿和朝臣等。并把他们向北,留下东京的公共和私人储蓄空。

从军事角度来看,靖康之耻的成因如此简单,甚至不需要去挖掘深层次的内因。把大宋的天下送给女真奴隶主就够了。所以,靖康是“耻辱”而不是“战败”。

靖康之耻到什么程度?

靖康之变有哪些影响 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图)  第3张

127年,徐进的军队袭击了首都,抓走了宋徽宗、退位的皇帝、宋钦宗、后宫的嫔妃、皇室和贵族等等。据统计,被金朝俘虏的有一万四千多人。至此,北宋正式灭亡。两位皇帝被押解到徐金国后,被徐金国当作野兽直接关在院子里,任人看着。那些被俘的大臣被徐金国当作奴隶对待,任由徐金国的军事指挥官发号施令。任何稍有反抗的人都会被痛打一顿。

在宋徽宗和宋钦宗被押往徐金国的旅途中,宫中的大多数女士都受到了押运员的欺凌。宋钦宗女王(朱利安)是个绝色美人,不仅非常漂亮,而且气质也相当好。不幸的是,一代皇后因为运气不好被抓去当了俘虏,所以在押送过程中士兵经常调戏她,而她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以前谁敢碰皇后,那自然是死刑,但现在她不是皇后,只是个囚犯。作为一个囚犯,不仅没有人权,只有被欺负。最可悲的是,宋钦宗忍不住看到自己的妻子被猥亵和侮辱。

到达晋国后,一些妇女被送到“桓伊院”。浣衣院是金代帝王贵族随时玩乐的专用储备。其中第二天刚到的Jofu Diji就惨了。据统计,宋徽宗有二十一个成年女儿,除了三个死在途中,另外两个被迫做了嫔妃,剩下十六个人,其中九个被送到桓伊大院,六个被送到各大营寨,还有一个被送到云中御寨。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他们的命运是一样的悲惨。

靖康之耻后的宋朝变化

靖康之变有哪些影响 北宋灭亡(耻辱伴随整个南宋)(图)  第4张

在宋朝第一次亡国之后,也就是“靖康之变”,南宋延续了150多年。为什么靖康之变后,宋朝还能坚持100多年?首先,北宋过度重文轻武,导致了国内军队的衰弱。然而,尽管北宋被徐进所灭,却失去了大部分土地。随着南宋政权的建立,其实民间并没有混乱,内部局势也比较稳定。其次,徐金国不能继续南下,因为北方的蒙古也在崛起,可以说是自给自足;甚至在南宋建立后,因为岳飞、韩世忠等名将的存在,在很大意义上,也使南宋迅速稳固了政权;最终,南宋虽然比北宋失去了大部分领土,但好在南宋很少有无法无天的君王,也正是庸才让南宋延续了100多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2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