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简介:东汉时期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图)

散文社2023-01-11 17:08:46271

蔡邕简介:东汉时期的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

三国时期是古代著名的乱世,诸侯四起,百姓流离失所,但很多英雄往往出现在最危险的时候。比如三国时期最著名的英雄和文学家曹操,他崇拜的一个文学家就是蔡邕。那我们就去了解一下蔡邕的生平事迹吧!

蔡勇简介

蔡邕简介:东汉时期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图)  第1张

蔡邕,陈留县北县人,东汉名臣,当时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著名才女蔡文姬是他的女儿。蔡勇从小就很孝顺。据说他母亲卧病在床三年,期间蔡勇一直在照顾她。后来母亲病重,蔡勇更是脱光了衣服。他70多天没睡好觉。他母亲去世后,他遵循礼制,在墓地旁边建了一座房子用来放哨。村里的人称赞他的行为。

蔡邕简介:东汉时期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图)  第2张

蔡邕从小就喜欢学习,后来成了胡光的老师。他不仅擅长音乐,还擅长文学、数学和天文学。汉桓帝时期,黄旭、左爵等五位皇子大权独揽。他们听说蔡邕钢琴弹得很好,就命蔡邕在偃师为他弹奏。蔡邕只好赶到偃师声称自己病了,然后回国。后来蔡勇一直在家里玩古董,甚至创造了《释诲》来警醒自己。

蔡邕简介:东汉时期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图)  第3张

后来,蔡邕被朝廷招为司徒,参与续作《东观汉记》,刻《西平石经》,因犯罪被流放华北。此后,蔡邕在江南避难十二年。钟平六年,他受到董卓的器重,被迫担任献酒代理,深得董卓的信任和重用。

蔡勇是怎么死的

蔡邕简介:东汉时期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的父亲)(图)  第4张

平三年,董卓被杀。蔡邕与王允交谈时,不自觉地谈到董卓,为他叹息。王允听到这种激烈的变化非常生气,他惩罚了蔡邕。蔡邕向王允道歉,讨了一笔钱,砍断了他的腿,让他继续写完汉朝的历史。其他士大夫想救他,都失败了,所以蔡邕最后死在狱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4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