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谈和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子司马迁曾撰《史记》)(图)

散文社2023-01-11 19:07:32386

和司马谈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司马迁写的儿子《史记》)

西汉是一个从战争中建立起来的王朝,道教在当时也很兴盛,所以西汉也是以道教为正统。所以这一时期创作的文学作品都有道家思想。当时有两位非常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谈和司马迁,两人都姓司马。那么他们是什么关系呢?

和司马谈司马迁是什么关系?

司马谈和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子司马迁曾撰《史记》)(图)  第1张

司马谈和司马迁是父子关系,司马谈是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是西汉的历史学家。他立志要写通史,但还没动笔就病倒了,只好交给儿子司马迁,他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编出了这部史书《史记》。他也被称为“历史之父”。

《史记》

司马谈和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子司马迁曾撰《史记》)(图)  第2张

055-79000《二十四史》之一,是西汉历史学家司马迁编纂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这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这本书记录了从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前四年共3000年的历史。司马迁用了十四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本书。连鲁迅都曾称赞此书为“史家绝唱,无韵离骚”,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司马迁简介

司马谈和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子司马迁曾撰《史记》)(图)  第3张

司马迁早年曾师从孔安国、董仲舒。二十八岁,在朝廷任御史,继承父业,写通史。后来因维护李陵战败被阉割,调任刺史大臣。在这种情况下,司马迁还是坚持整理《史记》。

司马谈简介

司马谈和司马迁是什么关系:父子(子司马迁曾撰《史记》)(图)  第4张

司马谈是西汉的历史学家,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学识渊博。他跟随著名天文学家唐都学习天文和历法,后来又跟随当时的哲学家杨鹤学习《史记》。后来司马谈出任太史令,决心编纂通史,却在动笔前病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5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