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伯纸的时代和特点:东汉末年的左伯制造(质地细密)(图)

散文社2023-01-11 22:11:15298

左博纸的时代与特征:东汉末年左博制(细纹理)

纸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后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纸发明之前,大家都是用竹片或者布来写字,但是布是很珍贵的东西,衣服是要做的。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写,竹简太重。后来,人们发明了纸,据说后来还发明了一种左博纸。

《左博报》的时代与特色

左伯纸的时代和特点:东汉末年的左伯制造(质地细密)(图)  第1张

汉灵帝时期,出现了一位名叫左博的书法家,但他被人们记住并不是因为他的书法好,而是因为他制作了一种好纸,这种纸也被称为“左博纸”。这种纸是在蔡伦造纸术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大部分原料是大麻和一种当地常见的桑皮。桑皮纤维是韧皮中最长的,麻纤维虽然短,但有过滤作用。

左伯纸的时代和特点:东汉末年的左伯制造(质地细密)(图)  第2张

左博制造的纸很好,厚度均匀,颜色鲜艳,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当时的纸除了满足人们的书写条件,还做了很多感官上的改变。一些达官贵人也喜欢用和别人不同的纸来写,或者用奇怪的纸来写请柬和信件。

左伯纸的时代和特点:东汉末年的左伯制造(质地细密)(图)  第3张

在这些需求下,人们在造纸时开始创新,左博纸是一种高质量的产品。在今天的一些调查中可以发现,左博纸可能是山东手工纸的源头,因为当时山东养蚕业普遍,不仅使丝绸业发达,还为造纸提供了大量的原料。

历史地位

左伯纸的时代和特点:东汉末年的左伯制造(质地细密)(图)  第4张

后来,当人们谈到纸的起源时,大多称之为左博和蔡伦,说左博纸给后人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左博纸是当时罕见的优质纸张,为后世书法家、画家等提供了绝佳的工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藤纸是什么时候制作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