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散文社2023-01-11 22:12:36234

胡适为什么倒向国民党?胡适(自由派)是一个怎样的人?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民国时期一直是蒋介石的座上宾,曾以国民党外交官身份赴美求助。胡适是自由主义者,美国模式是他奋斗的目标。他把希望寄托在蒋介石身上,梦想通过蒋介石实现自己的理想。结果他在我党的怀抱里越陷越深,只好倒向国民党,最后在台北病逝。

一、胡适简介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1张

胡适(1891 -1962),江苏安徽人,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是典型的学者。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他成了北京大学的教授。1918年至1932年,他主要在出版社工作。先后出版作品《中国哲学史大纲》,白话诗集《尝试集》,作品《白话文学史》,创办《努力周报》,0755-7900。1933年,他被聘为农村复兴委员会委员。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2张

1938年,胡适当选为国民参政会委员。1938年至1942年,代表国民党出任驻美大使;1945年4月25日,出席旧金山会议;1946年至1948年任北京大学校长;1949年初,他被聘为“总统府资政”,赴美当说客,寻求美国政府的干预,和平解决国共内战。结果不言而喻,新中国成立,胡适认定国民党自然不能回国。他在美国艰苦生活了10年,直到1957年8月才回到台湾省,在那里度过晚年。最终于1962年2月24日在台北病逝。

第二,胡适为什么倒向国民党?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3张

作为一个学者,胡适投奔国民党令人费解。其实很好理解。那就是民国时期胡适为国民党做的太多了。外交部寻求美援,发表各种有利于国民党的文章,等等。这是一个旗帜问题。胡适觉得我们党容不下他,自然倒向了国民党。还有一个原因。胡适自1932年在武汉与蒋介石相识,两人已是多年好友。他一直是蒋介石的座上宾,蒋介石也很看重他。作为留美博士,胡适一生坚持自由民主,美国模式是他的目标。他希望蒋介石通过他实现自己的理想。

3.胡适是一个怎样的人?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4张

纵观胡适的一生,其实是很可以理解的。他受美国留学的影响,是自由派。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胡适反对孔孟朱,反对马列主义斯大林。他提倡个人独立的思想,敢于怀疑和挑战一切。这是典型的美国式的自由,但胡适的人生不变,就是学者。他一生为自由而战,寄希望于蒋介石,但最终没有实现理想。

四。胡适在美国的十年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5张

胡适从1910年出国到1962年去世,在美国生活了26年零7个月。其中前五次去美国,主要是留学和讲学,还有外交原因,最后一次逃亡。1949年1月15日,59岁的胡适离开上海,只身赴美,企图得到美国的帮助,和平解决国共内战。但这时候国民党已经日落了。结果大家都知道,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逃到台湾省。

胡适为何要倒向国民党 胡适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自由主义者)(图)  第6张

这时候胡适有严重的国民党烙印,我们党的中国自然回不来。59岁的他只能一个人在美国生活。本来他在国内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到了美国充其量只是个普通老人。这一次,他在美国生活了九年,对胡适来说就像一场噩梦。后来他回忆起来,忍不住说‘我当时很痛苦’。1957年8月,胡适终于结束了在美国的噩梦,随后开始了晚年在台湾省的生活。1961年2月24日,胡适在台北去世,留给妻子的只有135美元,少得可怜,却受到蒋介石的高度赞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