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勺之战和泓水之战的结果为何不同?(鲁庄公知人善用)(图)

散文社2023-01-12 08:42:50215

为什么龙斯潘之战和洪水之战的结果不一样?(鲁庄公懂得善用他人)

至于中国古代史上的两次著名战役,即龙蟠之战和洪水之战,这两次战役对后世意义重大。两场战役都是弱对强,一个成功,一个失败。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朗斯蓬战役和洪水战役截然相反的结局呢?

为什么长勺之战和洪水之战的结果不一样?

长勺之战和泓水之战的结果为何不同?(鲁庄公知人善用)(图)  第1张

当时齐国国君驾崩,宋襄王出兵辅佐齐孝公取得皇位。而楚国却借着齐国动荡的时机,悄悄将势力渗透到中原,而尽管宋国国力弱小,却想与楚国争夺中原霸主的地位。当时楚国对齐国也没什么办法,但是因为宋国弱小,楚国也没有太多顾虑。后来冲突加剧,发生了洪水之战。

在这场战斗中,当楚军到达洪水时,宋军已经摆好了阵势,但宋襄公不听玉子的建议。虽然大部分楚军士兵没有渡过洪水攻击对方,但他们必须等待其他军队成功渡河并建立队形后才能开始攻击。于是他们战败受伤狼狈而逃,很快就伤重而死。

长勺之战和泓水之战的结果为何不同?(鲁庄公知人善用)(图)  第2张

在长勺之战中,鲁庄公虽然目光短浅,但是他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鲁国人曹刿问他,齐国攻打鲁国,他为什么要打仗?当他听到鲁庄公声称自己公道正义时,他认为鲁国可以“一战而胜”,就和鲁庄公一起上了战场。

在的劝说下,鲁军在齐军发起两次进攻后,只是坚持征地,并没有轻易进攻。两次进攻后,齐军士兵开始疲惫,而齐军将领则认为鲁不敢打了,于是发动了第三次进攻。这时,曹刿让鲁庄公击鼓进攻,结果打败了齐军。

长勺之战和泓水之战的结果为何不同?(鲁庄公知人善用)(图)  第3张

在这两场战役中,宋襄公只是愚蠢地为自己的“仁义”策略辩护,自以为是,不听别人的建议,而鲁庄公“信民”善用他人,听从了曹刿的计谋,使得这两场战役的结果完全不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洪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