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的特点:综合艺术(歌、舞、介、白相互结合而成)(图)

散文社2023-01-12 08:42:04248

昆曲的特点:综合艺术(歌、舞、引、说相结合)

中国有很多古老的艺术和国粹,戏曲就是其中之一,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它受到世界各地许多人的喜爱,也是中国的艺术瑰宝之一。昆曲在这些戏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昆曲有什么特点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昆曲的特点

昆剧的特点:综合艺术(歌、舞、介、白相互结合而成)(图)  第1张

昆曲,原名昆山腔,也简称“昆曲”。它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古老的戏曲声腔和剧种,也是汉族最古老的传统戏曲之一。昆曲起源于14世纪的中国苏州昆山。后来,经过魏良辅的改进,它走向了全国。自明代中期以来,昆曲在中国剧坛上独领风骚近300年,是中国戏曲园林中的一朵“兰花”。

昆曲集唱、读、打、舞、武于一体。它的歌词优雅,旋律委婉,表演细腻。也是南戏体系中的一个剧种,被誉为“万戏之祖”。昆曲的唱腔是独特的“水磨”,就是把拍子放慢,节奏放慢。其特点是缠绵委婉,温柔悠远,演唱时更注重声音技巧的控制。

昆剧的特点:综合艺术(歌、舞、介、白相互结合而成)(图)  第2张

昆曲最大的特点就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舞结合恰到好处。在长期的演变发展中形成了现今歌舞的特点。但这种古典艺术一般都比较严谨,不仅在发音和咬字上很考究,而且一举一动都很规范,节奏和速度也有点研究。

昆剧的特点:综合艺术(歌、舞、介、白相互结合而成)(图)  第3张

昆曲中的舞蹈是多方吸收的结果。他们既继承了古老的民间舞蹈,又容纳了宫廷舞蹈,创造了许多更具描述性的戏曲舞蹈动作来配合“戏剧”。昆曲唱腔的特点是“用文字说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什么歌剧叫水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