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散文社2023-01-12 12:41:52337

姚崇简介:唐代著名政治家,武侯、唐蕊、玄宗三任宰相。

熟悉唐史的朋友姚崇一定知道他。他是唐朝著名的政治家。他是三朝皇帝武则天、唐睿宗李旦和唐玄宗李隆基的宰相。姚崇智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他能够主持武周和唐力江山之间的国家大事,并为“新世纪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因此,他与方、杜如晦、宋景并称“唐四圣”。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边肖。

一、姚崇简介

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第1张

姚崇(651 -721),本名袁崇,唐代著名政治家。他是三个皇帝的宰相,武则天在武侯,李旦在唐睿宗,李隆基在唐玄宗。姚崇(今河南陕县)陕州石霞人,是读书人的楷模。他年轻时勤奋习武,以打猎自娱。他20岁以后才开始努力学习。为了进入官场,他以孝敬皇帝李鸿万郎(一个在葬礼上领棺材唱挽歌的年轻人,唐朝官员的捷径)的身份进入仕途。之后他参加了科举考试,他写了一本书。

1、三朝宰相

武侯的武则天

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第2张

公元696年,契丹入侵河北,连降数州。姚崇作为兵部大夫,讲解契丹入侵的危害以及如何有条不紊的应对,深得武则天赏识。升任兵部侍郎,同章办事,调任兵部,出任宰相。晚年,武则天在男宠张易之遇到了麻烦。姚崇得罪此人后,被贬为大臣、仆从,但仍保留宰相头衔。公元705年,姚崇协助张謇发动了龙之革命,消灭了兄弟及其党羽,迫使武则天留在,在那里她被封为梁郡侯。

Ps:一般认为宰相是少则一人,多则一万人的官职。其实秦汉的时候是这样的,但是到了隋唐,宰相的权利变得小了很多,很多人都可以被称为宰相,因为隋唐的时尚书、中书、门下三省的首长都是宰相。

唐睿宗李旦

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第3张

武则天退位后不久就病死了(也有说是被杀的。详见历史上武则天是怎么死的)。姚崇认为自己是武则天提拔起来的,所以很同情武则天的遭遇。他的态度自然得不到认可,于是很快姚崇被释放为亳州刺史,后来又担任了松州、常州、越州、徐州等职。公元710年,唐睿宗李旦继位,姚崇被召回朝鲜。曾任兵部尚书,同书署下级官员,后升任中书署。再次出任丞相,姚崇与宋景齐心协力,革除暴政,任用忠良,贬恶扬善,赏罚分明,杜绝求人之风,使国家重拾贞观、永徽之风。

唐玄宗李隆基

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第4张

唐中宗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合发动政变推翻了它。此后,李隆基成了王子,他的父亲李旦成了国王。此时,李隆基势力已成,唐睿宗李旦为了不当傀儡,与太平公主联手对抗李隆基集团。这时,姚崇在朝廷上大显身手,很快被想吸引他的太平公主看中。姚崇不肯依附太平公主,因此被贬为神州刺史。

姚崇简介:唐朝著名政治家,武后、唐睿、玄宗三朝宰相(图)  第5张

公元712年,李丹禅位于李隆基。唐玄宗主政李隆基后,姚崇被召回,任兵部尚书兼桐坪官。他挪到了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位置上,被封为梁国公。三任宰相,姚崇提出《十事要说》,实行新政,推动改革,整顿吏治,发展生产,为“新世纪盛世”的出现奠定了政治经济基础。执政三年后,64岁的姚崇成为了一名官员,因为他缺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