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三分的人物是谁:王羲之(王羲之的书法)(图)

散文社2023-01-12 12:41:26169

谁最聪明:王羲之(王羲之的书法)

儒木三分故事的主人公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说起王羲之,大家都很熟悉。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教大家写好字。每当很多孩子想放弃的时候,老师们都会举王羲之为例。王羲之小时候写字不怎么认真,字也不怎么好看。但是王羲之很努力,在父亲的指点下,王羲之成为一代书法家。

一、王羲之写的字为什么入木三分

入木三分的人物是谁:王羲之(王羲之的书法)(图)  第1张

当时东晋皇帝听说王羲之写得很传神。正好东晋皇帝也学书法,所以东晋皇帝去北郊祭祀的时候,带着王羲之,想看看王羲之的书法怎么样。但当时由于郊区条件有限,东晋皇帝无法为王羲之提供书写用的宣纸,但王羲之并没有选择放弃。王羲之认为写在木头上也生动,但当时皇帝身边的大臣都对王羲之没有信心。

入木三分的人物是谁:王羲之(王羲之的书法)(图)  第2张

王羲之,手拿毛笔,目光坚定,挥毫如雨,在木刻上挥毫泼墨。这个时候,王羲之像雕塑家一样,在木头上写出了自己的杰作。东晋的皇帝和大臣们看到王羲之的作品,都感到非常钦佩。东晋皇帝想珍藏王羲之的书法作品,就请当时的雕刻师把王羲之的字刻出来,可是雕刻师发现王羲之的字已经深深地印在木头里了,无论如何也刻不出来。因此,皇帝要求木匠把木头上写的字剪下来。发现王羲之的墨汁已经深入到木头里去了,所以后来人们都称赞王羲之的书法很有见地。

二、入木三分现在的含义是什么

入木三分的人物是谁:王羲之(王羲之的书法)(图)  第3张

东晋的时候,入木三分就是夸王羲之文笔苍劲。但如今,机敏的主要含义是一个人对文章的分析非常透彻,对一件事有自己的见解。所以,在学习这个习语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古今含义的区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