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人府是干什么的:古代的国家机构(掌管皇族名册)(图)

散文社2023-01-12 19:04:17290

宗祠是做什么用的:古代国家机构(掌管皇室家族登记)

祖民府是古代掌管皇帝亲属和直系亲属的官方机构。据史书记载,其实宗仁府是掌管皇族户籍、生存、婚假、祭祀、升迁、降职、奖惩、养老、教育、供养、土地、刑罚、朝服等事务的业务机关。说白了就是负责皇室的事务,起到控制的作用。

一、宗人府的作用是什么

宗人府是干什么的:古代的国家机构(掌管皇族名册)(图)  第1张

清宫剧里经常会看到皇帝的亲属触犯国法,被皇帝勒令将某人移出宗亲府。实际上,离开宗亲府就等于剥夺了他的身份和地位。还有很多骑士身份、皇室免役等特殊的事情,复杂繁琐。即使皇帝亲自执行,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有专门管理宗族事务的机构:宗室。宗室为皇帝分忧,更好的让皇帝不再担心官员升迁、封号等亲戚的后门。

宗人府是干什么的:古代的国家机构(掌管皇族名册)(图)  第2张

交福利,户口,各宗族的人成年后都可以享受二等银两。这是部落办公室的责任。此外,宗族办公室还负责登记户口,登记婚姻,并记录宗族成员的出生。管理皇家宴会,陪皇帝祭祀,旅游,狩猎等大型活动。比如康熙每次打猎,都会通知宗仁福写一份参与打猎的人员名单。有罪且审判时不接见观众的宗族成员必须排除在外。

二、宗人府的由来是什么

宗人府是干什么的:古代的国家机构(掌管皇族名册)(图)  第3张

宗室建立于明初,主要工作是为皇室服务。后来清朝入关后延续了这一制度,虽然到了明末,宗仁府已经名存实亡。清朝的黄宗自然是努尔哈赤家族及其直系后裔。清朝入关后,对于八旗的待遇很高,所以为了防止八旗做出比皇帝更大的贡献,设立了宗仁府。

宗人府是干什么的:古代的国家机构(掌管皇族名册)(图)  第4张

当时清朝入关后,八旗的影响逐渐扩大,威胁到皇权。再加上明朝藩王叛乱的教训,清帝不得不想办法限制宗室后代。其实早在努尔哈赤时代,满清宗室就已经意识到宗室过度扩张可能带来的严重问题。后来建立了宗室,确定了这些皇族的地位,赋予了他们相应的权力。因此,皇族的扩张在清初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那么宗仁府的现代机构是怎样的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3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