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散文社2023-01-12 19:02:48531

司马懿:秘密夺取了西晋开国皇帝曹魏政权。

东汉末年有三国,西晋次之。说到西晋的建立,不得不说其中的一个。他就是司马懿,是曹操的逼官。曹操死后,担任统帅抵抗蜀汉北伐。最后在他的秘密策划下,逐渐形成了一批曹魏政权,为推翻曹魏,建立司马氏家族背后的西晋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司马懿简介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1张

司马懿(179 -251),字仲达,东汉末年人。他是三国时期曹魏的权臣、军事家、政治家,是西晋王朝的主要创建者。司马懿一开始是被曹操逼着做官的。他懂得隐忍,一直努力,骗取了曹操的信任。直到曹操死后,他才崭露头角,并担任统帅抵抗蜀汉的北伐军。后来被曹丕遗孤,做了侍郎。于是,曹魏的政权逐渐掌握在司马家族手中。

1、官宦之家,聪明果断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2张

汉朝时,司马家族世代居住在河内郡(今河南省焦作市),之后家族中每一代都有很高的官阶。司马懿的父亲司马方是的官员,所以司马懿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1979年,司马方的次子司马懿出生。在他12岁的时候,曾经以学识和责任心著称的南阳太守杨军就说他“不是一般的儿子”,司马懿果然如此。他不仅聪明、明智,而且果断、足智多谋。

2、拒绝为官,被曹操强征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3张

建安六年(201年),23岁的司马懿被曹操看中,想让他在朝廷任职。但看到东汉政权已被曹操控制,司马懿不愿低头结,伪装风湿欺骗曹操。2008年,曹操当上丞相后,又想起了司马懿,但司马懿还是不肯做官。然而,在强制措施的威胁下,司马懿不得不出任文学顾问一职。曹操让他随太子出行,他先后担任黄门侍郎、谋士、宰相曹东、宰相主簿。

3、取得曹操信任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4张

在不断的相处中,曹操逐渐发现司马懿不仅是鹰派和狼派,而且野心勃勃,心理忌讳。但由于儿子曹丕与司马懿关系很好,一直保持着,加上司马懿勤勤恳恳,废寝忘食,曹操渐渐心安理得。25年,司马懿跟随曹操南征孙权,破了孙权,孙权派使臣讨伐投降。他向曹操投降,并说服曹操成为皇帝。司马懿此时也支持曹操称帝,所以逐渐得到曹操的信任。

4、谋得曹魏政权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5张

26年,曹操召来王维,司马懿被任命为太子的妃子帮助曹丕,进而帮助曹丕赢得储位之争。20年曹操病死。同年,曹丕称帝建立魏国,结束了汉朝400年的统治。司马懿是曹丕的好朋友,帮他谋得一个储位,所以曹丕非常信任司马懿。226年,曹丕40岁病死。临终之际,立司马懿、曹真为侍郎,辅佐曹。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6张

在时,司马懿多次辗转于大将军、大将军、太尉的职位上。公元29年,明帝也病死了,留下年轻的皇帝曹芳和司马懿、曹爽相依为命。曹芳继位后,司马懿被曹爽排挤,升为没有实权的太傅。但是司马懿并没有气馁,而是暗中密谋。249年,他利用曹爽陪曹芳从洛阳到平陵祭祀陵墓,兴起政变,控制了京都洛阳。从此,曹魏的军政大权落入司马家族手中。

5、成就,西晋奠基人

司马懿简介:暗自夺取曹魏政权,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图)  第7张

司马懿不仅是一位军事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上台后,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足智多谋。他屡建奇功,曾率军活捉孟达,两次率军东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3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