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清除南侵阻碍)(图)

散文社2023-01-12 21:12:48197

日本为什么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扫清南侵障碍)

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在此之前,日本袭击了珍珠港。那么,它为什么迅速发动中途岛战役呢?

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

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清除南侵阻碍)(图)  第1张

日本被卷入世界范围的持久战后,日美关系逐渐恶化。1941年,美国联合英国和荷兰对日本实施石油禁运。在世界大战这个比拼国力的战场上,地域狭小、资源匮乏的日本要想赢得战争,就必须在短时间内获得足够的资源,尤其是石油储备。这是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重要诱因。

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清除南侵阻碍)(图)  第2张

当时日本的作战计划是南下攻占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但太平洋上的美国舰队成了最大的障碍。当初偷袭珍珠港没能摧毁美国航母,对日本来说是个遗憾。然而,美国航母偷袭东京却成了日本在中途岛发动海战的最佳借口。

所以日本发动了中途岛战争,想把海军力量集中在中途岛,摧毁美国太平洋舰队。在战略规划上,美国的两艘航母自然打不过日本的8搜航母。但是,日本没想到,事实和预期偏差很大。

中途岛战役的结果

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清除南侵阻碍)(图)  第3张

日本在中途岛战役中损失了4艘主力航母和322架舰载机。重要的是,日本损失了大量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中途岛战役后,日本缺乏舰载航空兵的支援,海军力量无法超出岸基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导致日本失去主动权。

日本为什么要发动中途岛战役:掠夺战略资源(清除南侵阻碍)(图)  第4张

而且中途岛战役后,改变了太平洋战区的军事对比。而且这种强烈的打击让日本很难对战局做出正确的判断。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日本从战略扩张到战略相持,再到战略防御,加速了日本的投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