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汉献帝为什么不能废除曹操职位?(图)

散文社2022-09-13 20:55:49293

汉献帝为什么不能废除曹操职位?

我们都知道曹操能称霸北方,是因为在朝堂上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能力,不过汉献帝对曹操就一点办法没有么?其实汉献帝的身份从来都只是棋子,汉献帝是董卓扶持上位,所以从董卓开始就被挟持,实际上没有任何实权,而且也没什么势力来支撑汉献帝的威严。说白了你虽然是皇上但是没资历没帮手,所以权利都在大臣手上。所以当时汉献帝对曹操一点办法没有这就是原因。

聊聊:汉献帝为什么不能废除曹操职位?(图)  第1张

汉献帝刘协起初是被董卓所立,后来董卓被诛,董卓部将李傕、郭汜又祸乱洛阳,无奈之下,汉献帝流亡出京,最后在半道上被曹操截获,带回了许昌。

这样一个衣食无着自身难保的皇帝,谈扳倒权臣真的有点难为他了。你说的汉朝历史上有皇帝扳倒过权臣,应该是想说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吧。

霍光跟随汉武帝近30年,文韬武略,深受汉武帝的熏陶。为了汉朝的江山社稷,曾一度废掉汉废帝刘贺,立汉宣帝刘病已为帝。霍光死后两年,族人被汉宣帝以谋反罪满门抄斩。

聊聊:汉献帝为什么不能废除曹操职位?(图)  第2张

霍光与曹操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霍光虽然有废立皇帝的权利,但是他没有废汉自立的野心。曹操就不同了,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曹操已然有了篡汉的野心。只因为天下未定,他自己有足够的人望和威望,不需要自立而已。

再说,霍光也并非被扳到,汉宣帝杀的是霍光的后人。霍光废刘贺,也是出于无奈,实在是刘贺太不争气。在废刘贺的时候,霍光自己心里很清楚,他走上一条万劫不复的道路。这就跟《汉武大帝》里刘彻杀窦婴一样,窦婴死前大呼:先帝把什么都料到了,唯独没有料到陛下的英明神武和机敏睿智.....臣死,无所憾!

聊聊:汉献帝为什么不能废除曹操职位?(图)  第3张

刘协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实际上他已经没有皇权了,他有的只是一个被曹操拿来吓唬别人的天子名号,如果曹操不高兴,他连这个天子名号都没了,何谈扳倒曹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