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散文社2023-01-12 23:03:33462

鸽子和酒精饮料的关系:史书上只记载酒精饮料(有毒饮料的代名词)。

据考证,历史上只有李酒,没有德芙酒。原来,有一种极其罕见的鸟叫鲢鱼,它的羽毛有剧毒。只要把它的羽毛扫在水面上,这杯水就有剧毒,可以在无形中杀死人。所以引申出一个典故,就是剧毒属性的酒。但鸽子只是鸟的一种,因为外形稍有相似,在口口相传中误传。

一、鸩是什么

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第1张

据记载,鲢鱼是一种毒性很高的毒鸟。它长着紫绿色的羽毛,看起来像鹰但不是鹰,喜欢捕食毒蛇。因为它的羽毛据说有剧毒,所以经常被用来制作毒酒。这在755-79000有记载。汉高祖惠帝在位时,齐王上朝与他商议朝政,汉王惠帝给他下毒酒,意图谋害齐王。它的外表是黑色的,有紫色的羽毛和红色的眼睛,长长的脖子和红色的喙,脖子之间有一圈美丽的羽毛。

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第2张

在山里休息,极难捕捉,生性暴戾,以毒蛇为食。所以鲢鱼作为毒力的代名词,引出了一系列的成语,比如喝酒解渴。后来,鲢鱼成了皇室权力斗争的代名词。无数次的权力更迭,无数次的高潮背后,鲢鱼作为最肮脏的手段,扮演的是一个不占血的杀人工具。鲢鱼成为当时争夺权力的有力武器。鲢鱼一出,就意味着总有一方走到了尽头。

二、历史上出现鸩酒的记载

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第3张

唐朝的名臣方从政时,唐太宗多次送给他美女。方多次拒绝是因为他对妻子的爱。唐太宗给妻子吕氏窖酒,问她愿不愿意喝毒酒,也不愿意和丈夫纳妾。结果卢氏毅然喝下了那瓶窖酒。然后唐太宗看他感情真挚,不再为难。

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第4张

南唐的皇帝,怕他的大臣周位高权重,怕他管不住自己,就封了他九九。周本知道皇帝的意图,当场把御酒分成两半,说:“君臣同饮,以示君臣同心。”博士顿时无话可说。

鸠酒和鸩酒的关系 :史书上仅有记载鸩酒(毒酒的代名词)(图)  第5张

公元《汉书》年,吕不韦致力于支持秦王嬴政,撰写了《鲁国春秋》,被嬴政称为“关中”。一个人在万人之上。但最后因为汉奸的介入,前功尽弃,官为民伐,被流放到蜀国,在路上饮弹自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5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