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书纪年的诡异:舜将尧囚禁起来才成为首领(不是通过禅让)(图)

散文社2023-01-13 10:07:08275

朱吉年之奇:舜囚禁尧成为领袖(非通过退位)。

西晋时期出土了一批春秋战国时期的竹简,是魏国官员记载的史料。后人将其命名为《竹书纪年》,是我国四大编年体史书之一。这批竹简出土后引起轩然大波。这是因为它们上面记载的内容极其奇特,与其他史书记载的大相径庭,比如《史记》。

《朱纪元》的陌生感

竹书纪年的诡异:舜将尧囚禁起来才成为首领(不是通过禅让)(图)  第1张

春秋时期孔子有《春秋》,战国时期有《战国策》。与它们相比,在内容上可以取长补短,甚至《史记》中有许多错误记载,都是按照《竹书纪年》来确认和更正的,足以说明《竹书年谱》具有非常可靠的史料价值。

但三代以前的竹书编年史的记载与其他史书完全不同。比如史书记载的三代之前的退位制度,不能说是赞不绝口,但是竹书纪年记载的却是一场黑暗的斗争。

《竹书》中的尧舜禅让

竹书纪年的诡异:舜将尧囚禁起来才成为首领(不是通过禅让)(图)  第2张

据《史记》记载,尧是黄帝之后著名的部落联盟的首领。姚老的时候,各部落都推举舜为接班人。经过三年的考核,姚认为舜有能力,就让舜当了摄政王。舜作为摄政王的表现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于是尧举行了退位仪式,舜接任国家领导人。

但竹书编年史记载,舜在平阳囚禁姚,篡位。平阳舜尧。舜尧,后剿,以免见其父。也就是说,舜得势后,把尧囚禁在平阳,不让他的儿子与他见面,从而获得了帝位。

竹书纪年的诡异:舜将尧囚禁起来才成为首领(不是通过禅让)(图)  第3张

这就是竹书年表的奇特之处。据说三代以后的史记完全准确,而三代以前的史记却极其黑暗。不过这个记载也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古代的礼仪制度并不完善,也没有完善的道德体系。最强者成为部落酋长比退位更可信。

战国《韩非子说疑》年也有记载,但魏和韩非子的韩国都是三晋之地,倾向于法家,与儒家格格不入。所以他们的记录更符合他们理论的形象,不一定是真实的历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