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北方统一南方:政治和经济中心在北方(北伐困难)(图)

散文社2023-01-13 10:38:09226

为什么北方总是统一南方:政治经济中心在北方(北伐难)

我国历史上有过多次分裂时期,如三国、南北朝。分裂时期的历史是,世界各地都有战争,总有人应运而生,完成统一。但是,如果你仔细阅读历史,你会发现,我们国家的统一大部分是由南北统一完成的。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北方总是统一南方?

环境原因

为什么总是北方统一南方:政治和经济中心在北方(北伐困难)(图)  第1张

中国的南北大体以秦岭淮河为界,南方多山,北方是平原。岳飞曾说:“骑兵好于陆地,步兵好于山地。”所以北方骑兵多,又因为是平原旷野,更适合大型骑兵团作战,而南方士兵多为步兵,更适合山地丘陵地形的山地作战。

此外,南方缺乏战马建设骑兵团是环境造成的决定性因素。北方骑兵能克服山地下马作战的困难,南方解决不了马匹问题。所以北方更容易统一南方。

文明中心在北方。

为什么总是北方统一南方:政治和经济中心在北方(北伐困难)(图)  第2张

自古以来,中国的文明起源、政治经济中心长期在北方,人口也主要在北方。南方主要是在宋代逐渐得到开发。比如三国时期有九州天下第一,魏天下第六的说法,只是因为北方人口多,经济发展更好。

而南方的发展,一个是三国时期,吴国和蜀国的发展,加上北方中原一些逃过战乱的人从江东南下到闽北。另一个时期是五代十国。南方在经济上超过北方的时间是在宋代。直到现在,北方的经济还不如南方。即便如此,政治中心仍在北方。这是由来已久的情况,也是北方总是联合南方的原因。

历史上北伐成功的例子

为什么总是北方统一南方:政治和经济中心在北方(北伐困难)(图)  第3张

历史上北伐成功的例子只有两个,一个在明朝,一个在民国。两次北伐的共同点是,北伐发动时,北方并没有统一,而是处于分裂和各自为战的局面。所以统一南方比统一北方容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