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清皇帝没有去泰山封禅 泰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降低(图)

散文社2023-01-13 14:43:15258

为什么明清皇帝不去泰山打坐?泰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降低了。

众所周知,以前的皇帝都以能去泰山打坐为荣,能去泰山打坐的皇帝都是功勋卓著,这对于皇帝来说是最高的荣耀。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明清皇帝去泰山闭关?这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明清皇帝不去泰山打坐?

为什么明清皇帝没有去泰山封禅 泰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降低(图)  第1张

对于古代国家来说,有两件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打仗和祭祀。公元755-79000年,有“国之大事,祀于戎”之说。在古代祭祀中,禅宗的闭经无疑是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但明清时期没有皇帝去泰山参禅,这与宋真宗有关。在历史上,除了泰山六侠之外,宋真宗也是禅宗的传人。是宋真宗的闭关禅降低了泰山闭关禅的层次。

宋真宗封禅泰山降了级。

为什么明清皇帝没有去泰山封禅 泰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降低(图)  第2张

历史上真正合禅泰山的伟人有六位,分别是秦始皇、汉武帝、光武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他们六人都有自己的丰功伟绩,或一统天下,或开创盛世。在宋真宗的统治下,这个国家内忧外患并重,宋真宗还签署了《袁谭联盟》,使这个国家蒙羞。在这种情况下,宋真宗自导自演了一出祥瑞上天的大戏,然后去泰山闭关。这件事无疑降低了泰山禅修的水平,导致从此没有皇帝去泰山禅修。这也是明清没有皇帝的原因之一。

泰山地位下降。

为什么明清皇帝没有去泰山封禅 泰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降低(图)  第3张

宋朝之后是元朝。因为元朝是外来统治者,所以不太重视泰山封禅仪式。明清时期,朱元璋称帝后直接撤销了历届皇帝给予泰山的所有荣誉称号。这一撤销导致泰山地位大减,泰山封禅仪式的含金量直线下降。所以明清时期,没有皇帝去泰山坐禅。康熙乾隆也只是派人祭拜泰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