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生活中学会扬长避短(图)

散文社2023-01-13 18:37:13268

田忌赛马告诉我们什么?生活中要学会扬长避短。

田忌告诉大家,每个人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扬长避短。如果他们和别人实力相当,那么他们要想打败竞争对手,就要学会用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做比较。其实解决一个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考虑。如果人在生活中只知道墨守成规,墨守成规,最后胜出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只有相对顺利的人才是最终的赢家。

一、田忌赛马在背后的故事

田忌赛马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生活中学会扬长避短(图)  第1张

众所周知,田忌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谋士。田忌和齐的一些皇子拥有许多战马。没有战争的时候,田忌喜欢和齐国的儿子们比赛,看谁的马跑得快。但皇子们的马大多都经过了特殊的训练,所以这些马无论是体能还是持久的表现都高于田忌。田忌每次赛马都以失败告终,所以田忌每天都郁郁寡欢。

田忌赛马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生活中学会扬长避短(图)  第2张

这时,著名军事家孙膑来到田忌府。田忌请求孙膑帮助他赢得赛马。孙斌仔细分析了参赛马匹的特点。孙膑认为,其实田忌的马和贵族的马可以分为上、中、下三等。田忌如果能把自己的上等马和贵族的中级马比一比,再把自己的中级马和贵族的劣马比一比,肯定能赢得这场赛马。田忌最后收养了孙膑。

二、田忌赛马的教育意义

田忌赛马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生活中学会扬长避短(图)  第3张

《天记》里赛马的故事,教人做任何事都要学会变通。在和别人竞争的过程中,要学会扬长避短,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以最小的损失赢得整个比赛。众所周知,我国伟大的抗日战争也采用了田忌赛马的原则。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很弱,所以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敌后战场,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小规模战略战役,彻底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侵华的白日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