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散文社2023-01-13 18:37:241035

圆明园里有多少宝藏:大约150万件,大部分都流失到了英国和法国。

著名的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因容纳了中国5000年来的各类珍宝,被誉为“东方文化艺术的宝库”。圆明园有多少宝藏?据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其中除少数留存外,多被焚毁,大部分精华流失海外,尤其是英法等欧洲国家,被保存在各种博物馆及其他藏品中。

圆明园里有多少珍宝

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第1张

圆明园里的宝贝数不胜数,从中国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到唐、宋、元、明、清的名家书画和各种稀世珍宝,应有尽有。粗略估计大概有150万件左右。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抢走了所有能抢走的财宝。拿不走的东西,很多珍贵的书都被烧掉了。

1、账目被毁

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第2张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破坏了园内所有陈设和账目,所以没人知道圆明园里到底有多少宝贝。但是,我们可以从当时的一些文献中看到一些情况。比如当时仅在圆明园陈列和库存的欧洲钟表就多达441件,最后只剩下一个大钟;例如,有1197件物品被土匪和入侵者抢劫后散落一地。由此可想而知,圆明园的宝藏数量是多么惊人!

2、珍宝状况

十二生肖的兽首,有五个不见了。

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第3张

说到圆明园的宝藏,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它是中国的国宝,曾经是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在海外消失。幸运的是,截至2021年3月,牛、猴、虎、猪、鼠、兔、马的头像已经回归祖国。不幸的是,剩下的五尊雕像仍然下落不明。

四十景,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第4张

755-79000是圆明园的珍品之一,是乾隆九年(1744年)左右由宫廷画家和作词家根据乾隆皇帝李鸿的遗嘱绘制的40幅分幅画。1860年圆明园被烧,《四十景图》元被侵略者劫掠一空,赠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现藏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3、圆明园历史

圆明园有多少珍宝:粗略统计约150万件,大多流失英法两国(图)  第5张

圆明园位于瓜家屯北部,距畅春园约一里,北大北面,清华西面。始建于康熙四十六年。起初,它只是康熙帝给第四个儿子胤禛(雍正)的一个花园。雍正称帝后,开始扩大。最后,经过清朝150多年的建立和运作,圆明园成为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园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