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司马懿怕曹丕 司马懿怕整个曹氏家族(无反叛心思)(图)

散文社2023-01-13 20:08:39233

司马懿为什么怕曹丕?司马懿害怕整个曹石家(没有叛逆思想)?

司马懿怕的是整个曹石家而不是曹丕。而司马懿根本没有反叛曹丕。曹丕在位期间,司马懿没有造反,因为他不想搞垮当时的曹石家。另一方面,以当时的实力,也无法与曹丕抗衡。再加上曹丕对司马懿的重用,司马懿得以扬名立万。所以司马懿很感激曹丕,所以不会造反。

一、司马懿无力反抗曹丕

为什么司马懿怕曹丕 司马懿怕整个曹氏家族(无反叛心思)(图)  第1张

虽然司马懿比曹丕大几岁,但曹丕是曹操非常重视的继承人。曹操对曹丕的经历,从小就很残酷。近几十年来,曹丕在官场和战场上的阅历比司马懿多得多。司马懿虽然聪明,但他的才华主要体现在排兵布阵上。无论是在战争实践中,还是在政治谋略实践中,司马懿都比不上曹丕。

为什么司马懿怕曹丕 司马懿怕整个曹氏家族(无反叛心思)(图)  第2张

且不说当时的江山是由曹植主导的,曹植背后的曹植家族也是枝繁叶茂,根深蒂固。司马懿没有勇气动曹丕,也没有能力。当时司马懿一心讨好曹丕,以求重用。司马懿只有得到曹丕的重用,才能脱颖而出,在众多同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财富养家糊口。因此,对于曹丕的地位并没有觊觎。

为什么司马懿怕曹丕 司马懿怕整个曹氏家族(无反叛心思)(图)  第3张

曹丕虽然和司马懿比较和睦,但因为司马懿的才华,一直对他有所提防。司马懿不得不通过全心全意地服从曹丕来使自己赢得曹丕的信任。作为当时掌权的曹丕,是不会允许有野心的奸诈之人留在身边的。

二、曹丕信任司马懿

为什么司马懿怕曹丕 司马懿怕整个曹氏家族(无反叛心思)(图)  第4张

另一方面,曹丕非常信任司马懿。曹丕掌权前与司马懿共事,时间不短。同时,也正是因为曹丕的慧眼,司马懿才得以在朝廷中掌握重要的权力。所以司马懿当年对曹丕的帮助非常感激,从来没有想过要搞垮曹家。所以司马懿非常尊重曹丕,帮助曹丕继续实现自己的抱负,开辟更大的事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