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 封建思想的禁锢(独特的审美观)(图)

散文社2023-01-13 22:00:06298

古代女性为什么要被封建思想禁锢小脚(独特的审美观)

小脚在当今时代基本看不到了,但在古代,小脚的女人比比皆是。缠足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陋习。女人很小的时候就用布把脚裹得紧紧的,这让脚变得畸形。古代女性大多裹脚。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脚?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 封建思想的禁锢(独特的审美观)(图)  第1张

在古代,女性裹脚有几个原因,其中审美要求最为重要。在古代人的观念里,判断人的美丑不是看脸和身材,而是看脚。脚越小越好看。所以古代女性很小的时候就缠足,把脚挤到最小。而且在古代这样的大环境下,大脚女人很难嫁出去,所以古代女人都会把小脚包起来。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 封建思想的禁锢(独特的审美观)(图)  第2张

缠足后,脚的平衡会丧失,身体的重心会转移到臀部。所以女性缠足会让女性臀部圆润挺拔,而且因为缠足,大脚趾承受了全身的重力。时间长了,女性就会固定这个站姿,这个站姿会让女性看起来非常端庄优雅,走路也很优雅。所以,女人会缠足。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 封建思想的禁锢(独特的审美观)(图)  第3张

还有一点是因为封建思想的禁锢。在古代,封建思想下,女性的地位很低,人们都认为女性没有才能就是美德。因此,妇女只需要在家照顾孩子和家人,所以绑住她们的脚可以限制她们的行动。

缠足起源于何时?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 封建思想的禁锢(独特的审美观)(图)  第4张

缠足现象起源于五代。当时李煜的妻子用布帛裹脚,使她的脚出现“月牙”。她在金制莲花上的舞蹈很受李煜的欢迎,缠足之风从宫廷蔓延到民间。到了北宋时期,缠足盛行。人们把缠足视为女性的美德,而不把缠足视为耻辱。中国四大变态发明中,有小脚文化。但是,缠足对女性的健康危害很大,也是对女性的一种不尊重。现在已经没有缠足这种东西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