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放松警惕)(图)

散文社2023-01-13 21:31:32210

司马懿为什么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的警惕)

在众多史料和历史反馈作品中,很多人认为司马懿是怕曹睿的。但实际上,根据历史事实,司马懿只是假装怕曹睿,平日里做出一副怕他的样子,为的是让世人放松对他的警惕。司马懿从来没有真正害怕过曹睿。他假装怕曹睿,其实是权宜之计。司马懿想取得曹睿的信任,同时又尽可能地保持低调,以求乱世生存。

一、曹睿曾对司马懿动杀心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放松警惕)(图)  第1张

一开始是曹睿掌权。为了生存,司马懿表现出不问政事,没有野心,试图让曹睿放松警惕。没想到,后期的曹睿变得非常任性。他害怕司马懿有一天会危及自己的地位,所以杀了司马懿。平时的司马懿极为低调,与朝中朝臣关系良好。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放松警惕)(图)  第2张

曹睿想杀司马懿,但他和司马懿关系很好的臣子们极力劝说。曹睿将司马懿革职,贬为文官。司马懿为了不让曹睿继续杀他,回老家住茅草屋。平时他连家门都不敢出,也不和别人来往。传说司马懿为了不刺激曹睿,不敢出门清理自家门前凌乱的茅草堆。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放松警惕)(图)  第3张

于是,当时的曹睿对司马懿恨之入骨,而为了不招致曹睿的进一步迫害,司马懿不得不假装害怕曹睿,这样曹睿就不会再有迫害司马懿的动机了。这时候司马懿也明白了曹睿的血性和邪恶。司马懿勤政,辅佐曹植,没想到全家都差点被曹睿害死。

二、司马懿有反曹氏之心

司马懿为什么害怕曹睿?假装害怕(为了世人放松警惕)(图)  第4张

司马懿在这一刻才真正明白,要想让所有的家族都安稳幸福,就必须掌权,也就是换掉掌权的曹石家。司马懿不敢轻易相信宫廷里的任何贵族。于是司马懿低调的待在家里,开始和后人商量对付曹睿的战术,分析天下局势。同时招兵买马,想有朝一日趁曹睿力量薄弱的时候杀了他。所以司马懿暂时的低调只是权宜之计。他是想让曹睿放松警惕。其实司马懿早就有反叛曹植的心思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