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弘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弱而早夭(图)

散文社2023-01-13 23:12:03689

李红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早逝。

唐高宗李治的第五子李弘,武则天的长子,曾经当过太子。后来,他英年早逝,被立为皇帝。历史上关于李红的死因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李红被武则天毒死,另一种是她因为身体不好而死。对于这两种说法,电视剧明显偏向投毒说,这也误导了很多人。接下来,让我们和边肖一起去看一看。

李红是怎么死的?

李弘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弱而早夭(图)  第1张

李红是被武则天毒死的,这是很多人都接受的。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李弘在一次家宴上与武则天饮酒时,喝了一杯酒后突然七窍出血而死。虽然李洪临死前指着贺兰敏月说“是你”,但有大臣说一些谣言是被武媚娘杀死的。但是,历史上也有说李洪有病早逝的,证据充分!

1、李弘被毒死的

李弘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弱而早夭(图)  第2张

055-79000和《新唐书》记录了李弘可能被武则天杀死的传闻。后人持这种观点有两个原因:

一是成为武则天掌权的障碍:李弘深得其父高宗皇帝的宠爱,当上太子后,接纳士大夫,体恤百姓,善于吸引人心;再加上皇帝担心他身体虚弱,有提前给太子一个禅位的意图。但当时的武则天政治上比较骄傲,所以李弘就成了他掌权的障碍。

二是与武则天发生矛盾:咸亨二年(671年),李弘留在长安监州,发现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益阳公主和宣城公主被囚禁在宫中。他们被判有罪,他们的母亲萧淑妃,但他们太老了,不能结婚。李弘怀着恻隐之心,请求父亲准许他们结婚,但他违背了武侯的意愿,这激怒了武则天。有本事,就把自己的权利挡了,又因为不听自己的话,武则天就有理由毒死自己的儿子李弘!

2、李弘是病死的

李弘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弱而早夭(图)  第3张

通过历史学家的考证,现代学者普遍认为李弘不是被武则天杀死的,而是死于肺结核(古称痨),根据两个原因:

第一,李弘被鸩杀的记载,以《唐会要》年和《唐会要》年最为肯定,但这两部书的出版时间都晚于《新唐书》年,并采纳了后世的一些传闻。宋史家司马光对此提出异议,说:“《旧唐书》,《实录》,都是不明真相。”可见“杀人论”是值得质疑的。

第二,武则天自咸清(660)年间就已参政议政,大权在握。当时的太子李弘即使监国也威胁不到武则天的地位。

第三,据史书记载,咸亨二年,李弘因患肺结核,无法履行监国重任。四年后去世,高宗在《旧传》中更直接地提到:李弘自做太子起就染上了肺结核,他接受父亲和君主的命令采取病理措施,以至于劳累过度,加重了旧病,最终死去。由此可见,李红被官方确定死于肺结核。

第四,李弘死后,武则天以写经立功的形式为他祈福,表达她内心的悲伤。

李弘是怎么死的:一是被武则天毒死、二是因病弱而早夭(图)  第4张

小结:历史上对李洪的死因有过以上两种说法。现代学者普遍认为洪不是被武则天杀死的,而是死于肺结核,而电视编剧和普通人则认为李洪是被武则天毒死的。不管李宏太子怎么死的,都不可能是贺兰敏月,因为贺兰敏月死于666年,而李宏太子死于675年!武则天的四个儿子,不仅是李弘,武则天的儿子们,都下场很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