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图)

散文社2023-01-14 22:08:22180

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大泽乡起义为什么失败?

大泽乡起义发生在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其领导人是陈升和光武,其成员大多是农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沉重打击了秦朝,揭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序幕。大泽乡起义是以陈胜的上台为荣,而秦韩打败了的镇压。起义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开了先例,鼓舞了后来的人,对当时的统治者也是一种威慑。

1.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图)  第1张

大泽起义的领导者是陈胜和光武。起义一开始很成功,于是陈胜在陈郡称王,和光武一起建立了张楚征。秦二世在中国时,全国人口只有2000万,但前后被征用修筑长城、守卫南岭、修缮阿房宫、修建大坟和做其他劳役,几乎达2300万,耗费了不知多少的人力财力,逼得百姓怨声载道。

二、大泽乡的起义过程

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图)  第2张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招募左毅贫民驻军渔阳,招募陈胜、等守军900余人镇守渔阳边境。当他们到达大泽乡(今苏州)时,遇上了暴雨,无法通行。秦朝的法律非常苛刻。如果被征收的民夫错过了最后期限,他将被斩首。无奈之下,陈胜和光武带领守备兵杀了押送守备兵的军官,发动兵变。

三、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

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图)  第3张

大泽乡起义前期非常成功,甚至把大泽乡和淇县联系起来,在陈县(今河南淮阳)建立了张楚政权。各地纷纷响应,但很快就失败了。至于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简单来说,是陈胜得势后骄傲自大,韩率镇压而败;说复杂一点,有四点:

1.经济上:大泽乡起义的大部分是农民,而农民当时是分散的个体和小生产者,眼光非常短视;

2.在思想上,农民阶级不能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大多以迷信思想宣传和组织群众。这种想法很难长久,一旦稍有成就,就很难集思广益;

3.政治上:农民阶级不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革命纲领,陈胜、光武起义也没有可操作的革命纲领;

4.在组织上,大泽乡起义很难形成统一的坚强的革命领导核心,但陈胜、光武领导的大泽乡起义并没有形成这样的核心。

第四,大泽乡起义的历史意义

大泽乡起义的领导者是谁 大泽乡起义失败的原因(图)  第4张

大泽乡起义的失败不难预料,也是短暂的,但其历史意义却不难忽略!大泽乡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政权——3354年张楚政权。虽然很快就被镇压了,但是开了先例,鼓舞了后来的人,对当时的统治者也是一种威慑。后来的黄巾起义就是这次起义的参照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