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姓起源和来历:周太王后裔姬寿梦的子孙(以祖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4 22:16:35296

寿姓的由来与由来:周太王的后裔姬寿孟的后裔(以其祖名为氏)。

寿姓属于稀有姓氏,起源非常多样。可以分为三种。第一,源于周王室。当时,周的儿子建立了吴国。皇位传到第十四代时,有姬守之梦,后代以祖先命名。第二,彭祖的后人为了纪念他的长寿而改姓。第三,它起源于南宋皇室将封为寿。

寿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周王室

寿姓起源和来历:周太王后裔姬寿梦的子孙(以祖名为姓)(图)  第1张

寿氏最早可以追溯到周王室。周武王灭商朝后,开始封了一大批圣贤后裔和周家的亲戚。其中,周的儿子的曾孙纪被封在吴,建立了吴,成为周朝的诸侯国。到了第十四代孙继寿的梦想,吴特别厉害。据史料记载,寿梦普通家庭的后代开始以祖先为姓,因为在古代

2. 源自彭祖

寿姓起源和来历:周太王后裔姬寿梦的子孙(以祖名为姓)(图)  第2张

还有人认为,寿这个姓氏可能源于彭祖,一个活了800岁的奇怪的人。据《路史》年的记载,彭祖的后代中出现了寿姓。可能是因为彭祖是有名的寿星,所以后人为了纪念他,就以寿为氏,最后形成了一系的姓氏家族。比如京兆郡发展出来的寿姓,就是彭祖的后代,但这个说法本身就有点传奇色彩,所以不太好。

3. 源自泽公

寿姓起源和来历:周太王后裔姬寿梦的子孙(以祖名为姓)(图)  第3张

寿姓可以追溯到南宋。靖康之灾后,北宋灭亡,浙江一个寿姓家族迁居临安。浙江的这个寿姓家族,就是寿姓的祖先之一,因为有一个叫盛的曾孙,成为了当时的女儿顺安公主的丈夫,所以很自然地把家族列为皇族一员,最后赐姓寿,从而发展成为浙江的一个贵族家族。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寿姓起源和来历:周太王后裔姬寿梦的子孙(以祖名为姓)(图)  第4张

寿姓和赵姓在起源和源流上是一样的,很多民族都是从少数民族改姓的,包括蒙古族、满族等。最典型的是清太祖寿康太妃,他是蒙古寿氏家族的始祖。当时科尔沁部落的人以她的封号为姓,中文翻译成寿姓或康姓。但除了少数民族,清朝也有改姓氏避祸的。比如清末爱国英雄袁美凤,为避灾改名寿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