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4 22:18:02271

燕姓的由来和由来:封姬氏为燕国(以郭为氏)。

颜姓是中国常见的姓氏之一,比楚姓略少。主要有四个来源。其一,出自姬姓,赵在燕国时姓,其后人以郭为姓。二是源于子姓。黄帝子孙伯舒,封于燕建立南燕,后以郭为氏。第三,源于汉朝刘汉建立的燕国。第四,司马炎国起源于西晋。

严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姬姓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1张

燕姓多来源于国名,历史上出现过不少燕国。比如周武王灭商朝后,在蓟地,也就是今天的京畿,给了他的弟弟姬氏一个封,从而建立了燕国,成为了西周的诸侯国。历史上称之为北燕,但姬氏并没有去封侯,而是派他的儿子纪可继承这块封地,自己留在朝廷辅佐皇帝,而燕姓则来自姬氏的长子纪可。

2. 源自伯倏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2张

燕姓中有些人是黄帝的后代,因为商朝也出现了一个燕国。当时,一位名叫伯舒的商朝贵族被封在颜地,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延津县,从而建立了燕国。历史上为了与北燕相区别,称之为南燕,伯叔子孙以州为氏,形成了正宗的燕姓一脉。

3. 源自祁姓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3张

汉朝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个燕国,是一个叫刘汉的贵族家族建立的。后来经历了几代帝王后裔,终于开始以国号为氏,从而将炎帝之名传承至今。

4. 源自司马氏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4张

颜氏部分来源于司马懿。据说西晋时司马懿建立了燕国,但它也被称为司马燕。所以后世子孙有的以司马氏为姓,有的改姓颜氏。

5. 源自曹魏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5张

三国时期,还有一个曹魏的燕国。当时的曹干封其叔曹丕慈为燕王,改汉燕郡为燕国,定都,最终形成燕姓,这也可能是姬姓起源和起源的一脉。

6.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燕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赐封姬奭于燕国(以国为姓)(图)  第6张

当然,燕姓中也有不少民族是由少数民族改姓而来的,如鲜卑族的慕容部、满族的燕扎氏、燕吉氏等,后来都改姓为燕姓或燕姓。这些也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