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姓起源和来历:源自商朝诸侯国边国(王室以国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4 23:01:341296

边姓的由来和由来:起源于商朝的边陲诸国(王室以国名为氏)。

卞氏是少有的姓氏之一,主要有三个来源。第一,来自国名。商朝时期,边陲国家的王室都是以国号为姓氏继承的。其二,出自宋之子于融,本名子卞,其后人以子为姓。三是源于少数民族姓氏的变化,如满族的边家氏、达斡尔族的阿拉边钱氏等。

卞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国名

边姓起源和来历:源自商朝诸侯国边国(王室以国名为姓)(图)  第1张

边姓最早的起源之一是商代的边国。当时的边国位于今天的河南商丘。边国王因为爵位是伯爵而被称为边伯,所以他的后代自然以郭为氏,形成了正宗的边姓一脉。周朝建立后,还出现了一个叫卞伯的大夫,他也是卞氏的一员。

2. 源自祖先字

边姓起源和来历:源自商朝诸侯国边国(王室以国名为姓)(图)  第2张

根据《通志氏族略》年的记载,卞姓出自子姓,卞姓的祖先之一是周宋之子虞融。虽然他姓子,但他的字是子边,所以后世的一些后代以祖先为姓是很自然的,尤其是普通家庭的后代,因为在古代只有长子才能继承父姓。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边姓起源和来历:源自商朝诸侯国边国(王室以国名为姓)(图)  第3张

卞姓与赵的出身、起源相同,大量民族由满族、蒙古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改姓。一般来说,满族的旧姓多改为边姓,如边佳氏、撒拉氏、吉尔等,也有根据满语同音字改姓的,如达斡尔族的阿拉边时迁,后来在汉语中译为边姓。

卞姓人口数量及分布

边姓起源和来历:源自商朝诸侯国边国(王室以国名为姓)(图)  第4张

边姓人口不常见,但也不算太多。在数百个姓氏中只能排在第241位。全国只有45万边姓。起源于陇西县,现主要分布于浙江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河南省、河北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有一个边姓,据说是商汤的后裔,因为根据《元和姓纂》的记载,可以知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