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姓起源和来历:姬季祯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弟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4 23:10:28401

桂姓的由来与由来:纪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兄之名为氏)。

桂姓是常见的姓氏,起源也比较简单。可以分为两大渊源。一个是出自姬姓,是周王室后裔。在焚书坑儒时,秦国大夫纪被杀,其子改姓避祸,其中长子改为桂姓。二是源于地名。西汉居住在桂林县的人,以土地为姓。

广西姓氏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姬姓

桂姓起源和来历:姬季祯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弟名为姓)(图)  第1张

据《桂氏家乘序》记载,桂姓多为周王室姬姓后裔。东周灭亡后,周王室后裔投奔秦国,其中姬在秦国当了大夫,但不幸在秦始皇推行焚书坑儒时,姬被杀,弟弟姬廷为避免家人受牵连也被杀。于是用自己名字“剑”的谐音“桂”来改变哥哥四个儿子的姓氏,最后分化出“桂、云、夷、炔”四个姓氏,其中长子名为桂夷,居幽州守墓。所以现在的贵姓人,大部分都是贵夷的后代。

2. 源自地名

桂姓起源和来历:姬季祯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弟名为姓)(图)  第2张

说到“桂”,大家马上会想到“桂林”。其实桂姓和桂林的关系很大。据说桂林郡是西汉时设立的。据《史记武帝纪》年的记载,当时的桂林、象郡主要设置在百越之地,于是居住在这里的人的后代,有一部分以百越为姓,并入了桂氏家族。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桂姓起源和来历:姬季祯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弟名为姓)(图)  第3张

广西的姓氏和赵的出身、起源一样,大多来自少数民族的改姓,如满语中的姓、贵车姓等,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名字分化成了广西的姓氏。比如张家氏之所以分化为广西姓氏,主要是因为当时有一个满族正白旗,名为“张家阿贵”,他的儿子“张家阿贵”后来为满族效力,所以在中期。

广西姓氏人口数量及分布

桂姓起源和来历:姬季祯长子因避祸改姓(以父弟名为姓)(图)  第4张

桂姓是中国常见的姓氏。桂姓人口在全国已达51万左右,比窦姓还多。虽然我们平时很难看到,但桂姓在数百个姓氏中排名第224位,占全国总人口的0.03%。它发源于北方,后移至南方的广信、上饶等地,宋代时又在浙江发展起来。河北北部也有少数桂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