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的主人公是谁:伯牙、子期,相同灵魂的不期而遇(图)

散文社2023-01-14 23:09:20258

《山》的主人公是谁:伯牙,子琪,同一个灵魂的意外相遇?

流水是习语,但不仅仅如此。高山族刘水是中国十大古歌之一。从这个典故来看,有电影、国画、戏曲作品、词牌名、古歌等等。它不仅仅讲述了博雅和滋子的故事。也代表了古代文人对知己的向往和赞美。

高山族的英雄是谁?

高山流水的主人公是谁:伯牙、子期,相同灵魂的不期而遇(图)  第1张

流水是战国时期伯牙和子的故事。博雅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人,在晋国当医生。博雅学琴很快,掌握了各种演奏技巧。但是,他玩的时候,往往理解不深。他只是简单地弹奏出那些毫无魅力的音符。于是博雅的老师程炼先生带着博雅来到蓬莱仙山,请他听听大自然的海浪和鸟鸣。面对浩瀚的大海和郁郁葱葱的山脉,博雅感到轻松,并最终意识到如何演奏发自内心的音乐。博雅已经成为一代著名的作曲家,却一直没有遇到一个能理解自己的知音,这让他很苦恼。

山水典故

高山流水的主人公是谁:伯牙、子期,相同灵魂的不期而遇(图)  第2张

有一次,出使楚国的伯牙在海上遇到大风,就在一座小山脚下抛锚。伯牙看着明月,琴声正盛,便拿出琴来弹奏。正当博雅完全沉浸在玩耍中时,他愕然地看到一个人一动不动地站在岸边。那人说他是个砍柴的。当他来到这里,听到钢琴美妙的声音,他忍不住站在这里听。博雅很难相信这一点。许多著名的音乐家不能理解他们自己钢琴的声音。一个山村男人居然能看懂?

高山流水的主人公是谁:伯牙、子期,相同灵魂的不期而遇(图)  第3张

于是博雅又讲了几首曲子,让他去辨认其中的思想。博雅弹的琴气势磅礴,音调高亢时,樵夫说,表达了山的雄伟气势。当琴声变得清新流畅,樵夫说琴声表达的是无尽的潺潺流水。博雅听后非常高兴!邀请他上船详谈。得知柴柴的名字叫钟子期,两人在接下来的中秋节在这里相遇。这就是山河物语,知己难求。

后来第二年伯牙回来,听说滋子病死了,伤心欲绝。他觉得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懂他钢琴的人已经不在了。于是,博雅终于在子琪墓前弹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然后放下了钢琴。再也不弹钢琴了。这个后来的故事还有一个典故,叫“博雅绝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