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姓起源和来历:上古伏羲后裔受封于宿因(以宿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8:01:10285

苏姓的由来和由来:上古伏羲的后裔被封在(以为氏)。

苏姓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中国姓氏,但苏姓人口并不多。它们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伏羲。据《元和姓纂》记载,苏姓家族的前身是一个叫的国家,傅的后裔被封在这里,后裔和居民以此为姓。

姓氏的起源和由来

1. 源自伏羲氏

宿姓起源和来历:上古伏羲后裔受封于宿因(以宿国为姓)(图)  第1张

姓氏不多,来历也不复杂。大多出自冯姓,属于古代伏羲大帝的后裔。根据《元和姓纂》年和《左传》年的记载,周武王灭商朝后,开始大规模地对先贤及其后代进行封号。伏羲的一个后裔被封在尹素,也就是现在的山东省东平县,于是就建立了这个地方。

2. 源自赐姓

宿姓起源和来历:上古伏羲后裔受封于宿因(以宿国为姓)(图)  第2张

苏族中仍有大量族人被赐姓。比如《北史》上提到南北朝有一个朔方人,原名若斗根,因有功被皇帝赐姓苏。而且,这个给姓的故事并不是唯一的。据《魏书》年的记载,后魏时期,因功勋卓著,被皇帝封为苏姓,最终形成苏姓的一个小分支。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宿姓起源和来历:上古伏羲后裔受封于宿因(以宿国为姓)(图)  第3张

苏姓和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一样,也包括少数改姓的少数民族。比如北魏孝文帝时期,因为大力推行汉化政策,当时的鲜卑人开始逐渐接受汉文化,最终将“苏姓”等姓氏简化为汉姓。但需要注意的是,云南的回族并没有改姓;他们已经存在了。

人口数量和姓氏分布

宿姓起源和来历:上古伏羲后裔受封于宿因(以宿国为姓)(图)  第4张

姓氏人口不算多,全国只有13万左右,在几百个姓氏中甚至排不进前300。因为大部分姓氏起源于所在国,基本上都是从山东东平县发展起来的。但随着不断扩大,到现在,姓氏分布最多、最密集的是江苏宿迁、安徽亳州、临沂等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