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姓起源和来历:舜帝乐官作名曲-韶(子孙以曲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8:00:07202

邵姓的由来与由来:乐官(儿孙以屈为姓)所作的名曲《邵》。

邵姓是一个人口非常少的中国姓氏,起源也比较简单。可以分为两种说法。第一,源于游玉的姓氏。当时,舜帝的管乐谱了一首曲子《韶》,所以管乐的后代以此为氏。第二,它来自粤北的地名韶州,因为它是以著名的少师奇观命名的,居民以土地为姓氏。

邵氏的由来与渊源

1. 源自有虞氏

韶姓起源和来历:舜帝乐官作名曲-韶(子孙以曲为姓)(图)  第1张

邵姓最古老的渊源之一,是尤虞氏。早在古代,当舜帝还是部落首领的时候,他的音乐官就创作了一首非常优美的曲子,命名为《韶》。有多好看?孔子曾在《论语》年称赞过。据说孔子听了这首歌后不知三月肉的滋味,于是那位乐官的后代就以这首名曲为姓,最后在山西太原组成了一个贵族家族,成为了现在的邵氏太原郡。

2. 源自地名韶州

韶姓起源和来历:舜帝乐官作名曲-韶(子孙以曲为姓)(图)  第2张

但是第二个说法是《寰宇记》录的,实际上和音乐《韶》有非常强的联系。据说舜帝在粤北韶州过了少师界,然后爬上了山,奏了曲《韶》,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地名都和少师有关,而少师其实指的是当地的一个。

邵氏人口

韶姓起源和来历:舜帝乐官作名曲-韶(子孙以曲为姓)(图)  第3张

邵姓和雉鸡的起源和起源一样,极其罕见,所以中国邵姓总人口只有10万人左右,仅比尊姓多一点,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29位。基本集中在今天的北京,辽宁,山西太原,四川大同和合江,以及湖北钟祥,中国台湾省,上海嘉定。

一位姓邵的历史名人

韶姓起源和来历:舜帝乐官作名曲-韶(子孙以曲为姓)(图)  第4张

因为邵姓是稀有姓氏,名人也很少见。最著名的是明朝陕西岐山的官员邵虎,洪武年间入仕。当时明朝刚刚建立,一片废墟。邵虎非常认真负责,尽心尽力,最后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于是朝廷也提拔他为佳能史,后来他继续做了监察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