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三分是谁的典故:王羲之 万千辛苦终赢得生前身后名(图)

散文社2023-01-15 10:08:34200

是谁的典故:王羲之历经千辛万苦,在死后赢得了名声。

相传王羲之在木刻上的字迹辉煌,令人叹为观止。有一种入木三分的习语,形容书法苍劲有力,也可以比喻一个人对文章或事物深刻透彻的洞察力。

茹木三分是谁的典故?

王羲之是机敏的英雄。

入木三分是谁的典故:王羲之 万千辛苦终赢得生前身后名(图)  第1张

是王羲之的典故,出处是唐代张怀瓘《书断王羲之》:“晋帝祭北郊时,连祝版,工裁之,笔三分。”

东晋书法家王匡的儿子王羲之,七岁就已经很会书法了。十二岁的时候,我在父亲的枕头下发现了《笔说》这本书,于是偷偷看了起来。他爸爸发现了,说等他长大了要教他书法。王羲之说,长大了再学,会耽误童年美好的天赋和发展。父亲很高兴,马上把书给了王羲之。不到一个月,王羲之的书法大有进步。

敏锐知识的来源

入木三分是谁的典故:王羲之 万千辛苦终赢得生前身后名(图)  第2张

有一次,东晋明帝到京都北郊的舟山祭拜土地神,命王羲之在一块木板上写下奏章,然后派人去雕刻。雕刻时,雕工将木板一层一层地雕刻,发现王羲之所写的墨汁居然渗透到木板深处,已经有三分厚了,让人大吃一惊。

后来,“入木三分”变成了“习语”,用来指书法有力,或者对问题分析透彻。

分数背后的汗水。

入木三分是谁的典故:王羲之 万千辛苦终赢得生前身后名(图)  第3张

除了天赋,王羲之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也是写出真知灼见的字迹的必要条件!据说王羲之为了练字,走路、吃饭甚至休息的时候,都要思考文笔的结构和写法。他一直用手指当笔在衣服上画画。过了很久,他的衣服上已经被划了许多口子。再比如,王羲之以前在一个池塘边练字,写完字就在池塘里清洗笔砚。最后,整个池塘的水变成了黑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汗水就没有成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