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奇思妙招解困境(图)

散文社2023-01-15 10:10:09312

希望解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解决困局的巧妙方法。

看梅子解渴本来就是说梅子是酸的,人一想起就会分泌唾液,以解渴。后来被用来比喻未了的心愿,用幻想来安慰自己。那么习语“望梅止渴”的典故是怎么来的,主人公是谁呢?

希望解渴的主角。

望梅止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奇思妙招解困境(图)  第1张

《寻梅止渴》主角曹操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军事家、书法家,曹魏政权的创始人。政治上统一了中国北方,兴修水利,奖励农民和桑树,促进了中原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生产的发展。在文学方面,曹操是东汉文学的领军人物。他善于用诗文反映民生疾苦,表达政治诉求。

许愿梅解渴的故事

望梅止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奇思妙招解困境(图)  第2张

东汉末年,曹操在进攻张绣的路上。时值盛夏,天气非常炎热。太阳挂在天空,大地干裂。曹操的军队一路行军,历尽艰辛,疲惫不堪。他们走了十多天后,部队里的水源已经耗尽,方圆几十英里内没有人居住,也没有水源。所有的男人都被晒伤了,汗流浃背。每次走路都会有人倒地中暑而死。

望梅止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奇思妙招解困境(图)  第3张

曹操叫来了向导,带到附近的山上,问:这附近有水泉吗?但是导游说方圆方圆几十英里都没有水。曹操看着队伍,士兵一个个摇摇晃晃,似乎很难走下去。曹操为此焦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他将损失一些部队,并在到达敌线之前拖延战斗机。

望梅止渴的主角:曹操,冷静分析奇思妙招解困境(图)  第4张

不过,曹操也是聪明人。他灵机一动,把胳膊往前面一指,喊道:“前面不远处有一大片梅林,里面全是又酸又大的果子。再坚持一会儿,到了那里就可以吃李子解渴了!”

士兵们听后,觉得自己仿佛已经在吃梅林头上的李子,纷纷流口水,既暂时解渴,又振奋了士兵们的精神。最后曹操率军到了有水的地方。

望梅止渴的启示

这个历史上的真实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要有足够的韧劲和毅力去面对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