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35:24493

马姓的由来与由来:赵奢被封在马府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

马姓的主要祖先是赵奢。早在古代,就以伯夷为氏,其后裔赵复被封为赵成,形成了赵氏。后来赵怀子瓜分了晋国,建立了赵国。最后,赵浩棋武陵的后裔赵奢因与秦军作战有功,被赵浩棋会文封为马谡,其后人最终以此为氏。

马姓的由来和起源

1. 马姓始祖:赵奢

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第1张

马的姓氏可以追溯到舜帝时期。当时颛顼的后裔伯夷因帮助大禹治水而获得姓氏,其后裔赵复最终被周穆王封在赵城,成为赵的祖先之一。直到战国时期,赵怀子联合魏国和韩国瓜分晋国,最终建立了自己的赵国。赵武灵的后裔赵奢,赵国的儿子,在赵文王时期,为抵抗秦军的进攻立下了汗马功劳。

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第2张

于是赵奢终于得到了赵浩棋惠文帝的赏识,被封在马谡地,也就是今天的河北邯郸。赵奢死后也葬于此,后人以夷为氏,原称“马符氏”,后简化为“马姓”。于是,赵奢成了最正宗的马始祖。

2. 源自西周官职

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第3张

在西周,还有一个掌管马匹的收藏和质量的官职,叫“马志”,担任“马志”的官员后代以此为姓。后来“马志氏”进一步简化为“马姓”,使马姓又多了一个分支。

3. 源自汉朝司徒马矢改姓

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第4张

汉朝有一个叫的大司徒,本名马牙,后来因为官学出名,就把自己的姓简化,改成了马,最终后代以马为姓。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马姓起源和来历:赵奢受封于马服之地(后代以地名为姓)(图)  第5张

就像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改姓,比如回族、满族、蒙古族。其中,满语中的马甲姓简化为马姓,回族中的穆姓因与马姓同音,汉化为马姓。比如穆罕默德的姓变成马哈马,最后简化为马的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