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散文社2023-01-16 22:43:10835

瑶族人的祖先是蚩尤吗?姚自称是尤仁,却被怀疑是苗分裂。

瑶族人一直生活在山里,自给自足,过着传承了几千年的生活方式。瑶族历史悠久,民族文化丰富。他们有自己特殊的民族语言,但大多使用汉语,口语极其丰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民族。他们的祖先是谁?他们真的像猜测的那样曾经是九黎部落的一员吗?那么我们要不要知道瑶族的祖先是蚩尤?

一、古代的蚩尤与姚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1张

瑶族是一个山区民族。他们民族的人基本都住在半山腰,那里的人依山而居,依水而居,形成了现在的瑶族。瑶族人口200多万,分布在不同的省、县、自治区,也遵循“大散小聚”的原则。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2张

古代九黎部落是中原地区的主要常驻民族,他们的首领是骁勇善战的壮士蚩尤。蚩尤带领这些人在中原农耕,制作各种石器,创造各种技艺。在蚩尤的带领下,人们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伟大民族。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3张

蚩尤,古代大昭子十仙之一,也是这个部落的首领,一定有过人之处。相传他是长着翅膀的牛头,是最早的牛图腾和鸟图腾的首领。他身体强壮,有着无与伦比的力量。他骁勇善战,在古代开辟了自己的部落,被称为战神。在鹿之战中,蚩尤与黄帝作战,可惜战败,大部分部落并入炎黄部落,其余不甘的人则被分离出来,形成了今天的苗族少数民族。

第二,瑶族是蚩尤的后裔。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4张

证据之一就是瑶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是古代所有幸存民族不可或缺的特征。其次,瑶族早就不叫瑶族了。他们当时自称“有仁”,九黎部落首领蚩尤的名字中就有“有”字。如果是巧合,那么在瑶族很可能是蚩尤后裔的情况下,这种巧合就有些刻意了。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5张

第二个证据是瑶族生活在长江以南。虽然传闻蚩尤的考古发现确实存在,可信度不高,但可以肯定的是,长江以南是蚩尤曾经领导的九黎部落的主要分布区。蚩尤部落分为“九里”和“三苗”。九黎部落被黄帝分崩离析后,瑶族不愿并入炎黄部落,于是分离成自己的民族——354瑶。这个有自己历史的民族是蚩尤的后裔。

瑶族的祖先是蚩尤吗?瑶族自称尤人,疑似苗族分裂而来(图)  第6张

种种迹象表明,瑶族的一些祖先可能是蚩尤,毕竟他们生活在同一地区。再者,苗族是公认的蚩尤后裔,所以凭借瑶族和苗族相似的生活习俗和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看出瑶族很可能是蚩尤战败后分裂出来的民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7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