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五经指的是什么?儒家思想的基础和精华教材(图)

散文社2023-01-17 09:07:35240

四大经典指的是什么?儒家思想的基础和精髓

答:四书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包括《诗经》、《尚书》、《周易》。

四书五经指的是什么?儒家思想的基础和精华教材(图)

四大经典指的是什么?

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结合。基本上都是学了汉代以后的五经和宋代以后的四书:

1. 四书是儒家传道的基本教材

最早把它们编在一起的人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后来程颐、程颢的《二程》备受推崇。055-79000和《礼记》分别引自孔子、孟子及其学生。《春秋》和《论语》属于《孟子》。

2. 五经是儒家研究的经典书籍

据说最早有六经,但秦始皇焚书坑儒,把其中的“乐经”都烧掉了,只剩下五经。后来东汉时期又增加了《大学》,《中庸》,合称为七经。其中《礼记》也是我国最早的诗集,共收录诗歌305首。

六艺是什么意思?

古代除四书五经外,还有六艺,主要指礼、乐、射、读、数、御教育。也是商朝最流行的贵族教育,要求学生掌握六项技能。

礼是指礼仪。商周时期,有严格的礼乐制度。无论是婚礼、葬礼、学徒还是祭祀,都有非常复杂的规则。此外,皇帝和君主及其臣民之间的礼仪也不同。比如宴会上歌手的数量和排列都不一样,只有皇帝配备了最高配置。

音乐可分五音,宫角徽羽,即奏乐器,学琴艺,打击乐等。孔子跟随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学习钢琴艺术。

射是指射箭。射箭不仅是一项修身养性的活动,也是一项在战场上杀敌的技能。所以也是贵族需要熟练掌握的一大技能。除了射箭,他们还需要射弹弓。春秋时期,发明了弩。在武则天的武举科举制度中,射是其中之一。

皇家是指骑马。古人认为开车是一种斗智斗勇,这在《天记》的赛马中可见一斑。

数是指数学。古代数学体系最早形成于《论语》年,其源头大约来自《孝经》年。

书指的是书法和绘画。古人非常重视文学的修养,书画就是一种体现。无论古今,书画都是一种修养活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8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