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发明是什么?四大发明最早是谁提出的(图)

散文社2023-01-17 09:09:53241

四大发明是什么?谁首先提出了四大发明?

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指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活字印刷术。这一观点首先由英国汉学家艾约瑟提出,后来被中国历史学家广泛接受,因为四大发明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文明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四大发明是什么?四大发明最早是谁提出的(图)

四大发明是什么?

1. 指南针:最早的人在挖矿石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天然磁铁。它不仅有磁性,能吸引铁,而且有一定的方向性。于是人们用这种天然磁铁把它磨成勺形,放在刻有二十四个方向的方盘上,使磁勺受到磁场的影响,勺柄始终指向南方,这就是最早的指南针,也叫司南。后来传到欧洲,为西方航海做出了巨大贡献。

2. 造纸术:最早的人在布上、竹简上、龟甲上写字,但是丝绸很贵,竹简又太重。直到东汉时期,一位名叫蔡伦的官员才利用树皮、稻草和其他精细材料来造纸。它不仅轻便易携带,而且便宜,而且很容易写。唐代传到阿拉伯,直到12世纪才流传开来。

3. 活字印刷:之前的打印流程非常复杂。如果你想印一本新书,你必须雕刻和这本书的页数一样多的印版。这个过程不仅费力,而且浪费资源。后来一个叫毕升的工匠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利用泥土挤压出同样大小的方块,烧制后刻字,这样就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安排字体的顺序,以便循环使用。

4. 火药: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其实起源于炼金术。当时,他们燃烧硫磺和砷来降低毒性。这种技术被称为“压制火力”。后来,唐朝的清徐子不小心把硝石加入其中,引起了爆炸。直到那时它才发现火药的存在。火药主要由硝酸钾、木炭和硫磺组成,点燃后会爆炸。后来传到欧洲,被外国人用来制作军用火枪和大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9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