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屠城事件嘉定三屠,清军强推剃发令血洗10万平民(图)

散文社2023-01-17 22:30:44292

清朝屠城之初,嘉定有三个屠户,清军强行剃头洗面十万平民。

在我国历史上,每一次朝代的更替,都必然有令人发指的大屠杀。清朝初年,清军入关后,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满清惨案。嘉定三屠只是一个例子,还有扬州十中。清军入关后,为了同化汉人,发布剃发令,以此为由屠杀汉人,仅嘉定城就屠杀了十万人。

满清大屠杀:扬州第十,嘉定第三屠场,江阴第八十一屠场,大同屠场,广州屠场

剃发令:指中国明末清初,满清政府以“斩不顺从者”、“留其发而发之”等手段,强迫其统治下的各民族,主要是汉族、蒙古族等南方少数民族改变满族发型的政策。

嘉定三屠:十万汉人血洗。

清初屠城事件嘉定三屠,清军强推剃发令血洗10万平民(图)  第1张

嘉定三屠指的是一场大屠杀,一场全副武装的军人灭绝人性的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这件事发生在公元1645年(南明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清军攻破嘉定,发布剃发令,但当地百姓拒绝剃发,当地乡绅侯东带领嘉定士绅百姓起义反清。这件事激怒了清朝的将军李成栋,所以他下令屠杀,这是三次发布。屠杀进行了三次,所以被称为“三屠”,死亡人数达到10万。

清初屠城事件嘉定三屠,清军强推剃发令血洗10万平民(图)  第2张

第一次屠杀:嘉定城被攻破,李成栋下令屠杀。大屠杀持续了一天,直到尸体堵塞了河道,大约3万人被杀。

第二次屠杀:李成栋大屠杀后三四天,侥幸逃脱的嘉定幸存者开始潜回城内,组织队伍抵抗清军,杀死清军和向清军投降的官员。于是,李成栋带领军士直接进城,杀死所有还在熟睡的居民,把他们的尸体堆起来,然后放火烧他们。清军崛起杀,嘉定又遭“二次屠杀”。这次死亡人数更多,多达四五万人。

清初屠城事件嘉定三屠,清军强推剃发令血洗10万平民(图)  第3张

第三次屠杀:第二次大屠杀后二十多天,一名南明将军带领余部攻打嘉定城,周围百姓纷纷响应,杀得城内清兵溃逃。之后李成栋组织军队反击,不仅杀了将军的部队,还顺带杀了两万多人。这是第三次屠杀。

清初屠城事件嘉定三屠,清军强推剃发令血洗10万平民(图)  第4张

嘉定三大屠杀的惨烈程度不比南京大屠杀差,但一个是民族内部的矛盾,一个是外敌入侵。历史上的影响差异极大,所以国家把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纪念南京大屠杀。但嘉定的三个屠宰场相距较远,也是民族矛盾,所以不宣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