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受赵高迫害腰斩致死吗?(图)

散文社2023-01-18 06:57:17296

李四是怎么死的?真的被赵高迫害腰斩致死吗?

了解秦朝的人,可能或多或少都知道李四。据正史记载,李斯是秦王嬴政时的秦国宰相。当时他是一个当权的人。他为秦的六国政策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秦朝建立后,他建立了礼仪制度,对我国后世产生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奠定了我国两千年的政治格局,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文,规范了法律的相关内容。嬴政死后,秦王李斯和赵高合谋修改嬴政的遗诏,逼迫嬴政的长子傅肃自杀,让嬴政的次子胡亥继承皇位。所以李斯也被称为奸臣,但是不得不说李斯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是巨大的,对秦朝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为什么一个做出了这么大贡献的人的下场这么惨?还有人说李斯是历史上最差的宰相之一,那么李斯是怎么死的呢?你死前经历了什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我们来看看关于里斯的那些事。

李斯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受赵高迫害腰斩致死吗?(图)  第1张

李在历任宰相之前,都是一介书生。他穷困潦倒。他在六国征战的年代去了秦国,希望能在秦国有所作为。果然,李果然眼光独到。虽然来到秦国后历经千辛万苦,却有幸成为嬴政也就是秦始皇的老师。也许当初的李根本不会想到,他的学生将来能够一统天下,成为天下霸主。

在李斯给嬴政当老师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彼此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积累了嬴政对李斯的信任和依赖。正是因为有了早期的感情基础,李斯在嬴政灭六国统一天下后,自然成为一人一万多人的宰相李斯。但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手握大权,反对的人,最后却被判了最残酷的刑罚而死,三族被灭。而就在李四父子在菜市口被处死之前,他哭着对儿子说:现在我只想跟你回上蔡老家,不能出东门牵着黄狗追野兔。可见曾经是多么美好的人,落得如此下场是多么悲惨。

李四的结局是什么原因?这要从秦始皇死前说起。众所周知,秦始皇死于冬游归来的路上。那时候,秦始皇已经知道自己不可能长生不老。而且他当时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体不好。恐怕时间不多了,于是派人给龙公司的傅肃上谕,让他回咸阳,但没等上谕,他就死了。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这时,赵高找到李斯,向他说明,如果傅肃继位,他们不会有好日子过。不如让公子胡亥做皇帝,因为当时秦始皇的玉玺是李斯掌管的,所以他们下了一道圣旨,杀了公子傅肃和大将军蒙恬,让胡亥继位为帝二。

胡亥当了皇帝,整天只知道泡妞,喝酒,玩。可以说他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这正是赵高所希望看到的。也正是因为赵高垄断朝政,偏袒朝野,才上演了“指鹿为马”的故事,流传后世。后来在赵高的打击下,胡亥杀了二十多个兄弟,十几个姐妹,对朝中权臣不遗余力,为赵高消除了一切反对他的声音!

李斯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受赵高迫害腰斩致死吗?(图)  第2张

当其他政敌都被干掉后,赵高开始铲除曾经的盟友,丞相李斯。在赵高的一再离间和陷害下,李四最终没能逃脱被杀的命运。赵高诬陷李四父子密谋谋反,李四锒铛入狱,在严刑拷打下被迫承认谋反。最后李四死在自己的法下,脸上纹身,鼻子被割掉,被割掉。

李斯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受赵高迫害腰斩致死吗?(图)  第3张

如果李斯在赵高篡改遗诏的时候有征求他的意见,他本可以考虑到他的儿子胡亥是赵高的学生,胡亥一定听赵高的,但不一定听我李斯的。现在,他只想与我在赵高合作,以便篡改遗诏,因为如果我不答应,他就无法顺利实施他的阴谋。他赵高阴谋得逞后,胡亥又听命于他,所以他赵高必须把我们的忠臣一个个铲除。如果李当时能想到这一层,他可能就不会答应赵高了。傅肃称帝后废黜我为丞相也没关系。至少我是个英雄,我的生活还是一尘不染。再说公子傅肃也不一定是小心眼的人。

也许李斯也想到了这一层,但无奈人都是自私的。首先要考虑的是他们自己。所以,李斯的死有一大半是他自己造成的,并不完全是赵高迫害。如果李斯没有和赵高一起篡改照片,并间接杀了自己的儿子傅肃和大将军蒙恬,也许秦朝不会这么快就破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