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大权的曾国藩为什么不称帝?主要是这3个原因(图)

散文社2023-01-18 08:09:13323

当权的曾国藩为什么不称帝?这是三个主要原因。

曾国藩通过组建湘军,摆脱了威胁清朝统治的太平天国,从而掌握了地方政权。1863年湘军攻陷南京后,曾国藩已经控制了整个统治集团。当时曾国藩拥有很多超出清政府的兵权,但他为什么不从满人手中夺回执政权,称帝呢?

手握大权的曾国藩为什么不称帝?主要是这3个原因(图)

曾国藩不称帝主要是因为这三个原因:

一、忠君报国思想

曾国藩的胸怀充满了对国家的忠诚,深受晚清理学大师唐鉴的影响。他揭竿而起,维护地主阶级的利益,维护清朝,捍卫明教。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二、 条件不成熟

即使曾国藩想当皇帝,时代也不允许他这么做。当时的清政府虽然衰落了,但是科尔沁的太子僧格林沁却有一支强大的骑兵军队。湘军攻陷天京后,人心回家,战斗力锐减。最重要的是湘军开始“捍卫儒教”“精忠报国”。一旦曾国藩称帝,湘军很可能成为众矢之的。

三、为了统一

如果曾国藩真的称帝,必然导致社会动荡,各地割据,天下一统的局面将被打破。所以曾国藩拒绝称帝也是明智之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