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地名与现代地名对比与分析(图)

散文社2023-01-18 08:38:32512

三国地名与现代地名的比较分析

三国时期,大大小小的战役很多,很多穷乡僻壤的地方都因为这些战役而出名。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地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稍微说一下三国时期地名和现代地名的对比分析。

三国时代地名与现代地名对比与分析(图)

长沙(今湖南省临湘市)197年,孙坚平定区星叛乱后,任当地太守,后被韩玄取代。

西汉都城长安(今陕西省Xi市)是伟大的皇帝刘邦在这里建立的。21年的渭水之战,马超和曹操都在这里打过仗。

陈留(今河南省陈留镇)是交通发达、人才物资集中的重要地方。1989年,曹操从这里崛起,出版了《董卓檄文》。

濮阳(今河南省濮阳市)是一个具有重要商业和战略价值的地方,有发达的水运和交通。1994年,曹操和吕布在这里激战。

自光武帝刘秀从长安迁都以来,洛阳(今河南洛阳市)一直是东汉的首都,并一度繁荣。20年后,曹丕即位,成为魏国首都。

冀(今河北蓟县)幽州穆——刘玉的大本营。刘玉采取怀柔政策,致力于此地与乌丸人的和谐相处。

桂阳(今湖南桂阳县)人赵范,是当地太守。赵范曾试图游说赵云娶他的嫂子,但却惹得赵云大怒。

蜀国建宁(今云南曲靖市)人李惠出生。25年,李惠平定永嘉之乱,229年,任太守,广为仁政。

建业二一二年(今江苏南靖),孙权遵照张红遗言,在此建都,抵抗魏军

南皮(今河北省南皮县)是渤海郡的中心城市,也是袁绍的大本营。2004年,袁谭逃到这里,与曹操交战。

成都(今四川成都)214年,刘备投降刘璋后,以第二地为根据地。21年刘备即位,定都蜀汉。

天水(今甘肃省天水市)是蜀汉名将姜维的出生地。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搞了一次政变,让姜维俯首称臣。

庐江(今安徽庐江县)曹操在徐州屠城的时候,很多人逃到这里。赤壁之战后,人们移居江南。

柴桑(今江西九江市)是吴栋的水军基地,周瑜在这里训练水军。赤壁之战孙权屯驻扎于此,收到曹操“将在江东狩猎”的书信。

云南(今云南昆明)叛乱不断,诸葛亮南征后向蜀投降。后来,卢凯成为这里的太守,进行统治。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会稽(今浙江绍兴)是扬州南部的一个大都市。王朗曾经是太守,后来被孙策镇压。

下邳(今江苏省睢宁县)是被泗水、沂水包围的徐州枢纽。198年,曹操利用水军进攻,最终歼灭吕布。

汉中(今陕西省汉中市)是道教五斗米道的中心。25年,曹操从张鲁手中得到,219年,却被刘备夺走。

零陵(今湖南省零陵市)刘度是当地太守。2008年,被刘备打破。

北海(今山东省潍坊市)的孔融曾经是这里的太守,抵抗黄巾军。官渡之战前由袁谭统治。

北平(今辽宁凌源市)公孙瓒以此地为治所,利用渔阳的盐铁之利,发展为商业城市。

永安(今四川省奉节县)222年,夷陵之战战败的刘备逃入白帝城,改称永安。23年,刘备死在这里。

宛(今河南南阳市)曾是的大本营。1997年,张素突然袭击曹操,杀死典韦、曹昂和曹安民。

200年的汝南(今河南上蔡县)官渡之战,刘备离开袁绍,刘辟等人在此骚扰曹操后方。2001年,被曹操俘获。

湘平(北)

永(今湖北省竹山县)刘备即位汉中,刘封、孟达攻占此地。后来关羽被困在麦城,得不到刘封等人的帮助。

襄阳(今湖北省襄樊市)曾是刘表的大本营。自2008年以来,它一直归曹操所有。29年,曹仁守樊城,阻关羽水攻。

寿春(今安徽寿县)从袁术逃出南阳,以此地为据点。197年,袁术狂妄地称帝,并在此建都。

许昌(今河南省许昌市)原名许。1996年9月,曹操将都城从洛阳迁至狄咸,221年1月,曹丕将其改名为许昌。

吴(江苏省苏州市)人严白虎所占土地。1996年,它被孙权攻破,从那时起直到212年,它一直是孙氏的首都。

211年在安定(今甘肃镇远县),马超在渭水之战中失利,逃到这里,被追杀,逃到季承。

平原(今山东省平原县)是连接冀州与青州、徐州的重要地方。这里曾经被刘备、袁谭等人统治过,曹植后来在这个地方当了侯。

江陵(今湖北省荆州市)是刘表囤积军需的军事基地。2008年,周瑜在此与曹仁交战,被一箭射败。

江夏(今湖北省云梦县)刘表的将军黄祖是太守,镇守此地。黄祖几次抵挡孙策的猛攻,都被打败,于208年死去。

江州(今重庆)是巴郡的中心城市。26年,蜀国都城李严镇守此地,并利用这里的水运将其建成一座强大的城市。

叶(今河北临漳县)是冀州最富有的城市。1991年袁绍从汉赋手中夺取此地,204年曹操击败沈沛取而代之。

武陵(今湖南常德市)的金璇是当地太守。2008年,被刘备困住。

武威(今甘肃省武威市)位于凉州西部。由于土豪叛乱频繁,张奉曹丕之命,成功平定了这里的叛乱。

沛县(今江苏沛县)是徐州向西的前线基地。徐州之战,吕布和刘备在此地交战,曹操也参战了。

梓潼(今四川省梓潼县)是连接汉中和成都的要冲。入蜀后,刘备升为县级,霍君被任命为驻扎在此的太守。

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在黄猩叛乱后被黑山贼张炎占领。2005年,张炎投降曹操。

新野(河南省新野县)201-208年间,刘备受刘表之邀在此驻扎,诸葛亮应邀担任军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