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不杀赵云 反而要下令活捉赵云(图)

散文社2023-01-18 09:23:26328

曹操为什么不杀赵云却下令活捉?

我们都称曹操为一代猛男,但是有一个问题我相信大家都没有考虑过,那就是《三国演义》年有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为什么赵云能在曹操的营部成功救出阿逗,但是为什么曹操手下那么多将领都没有办法?曹操的军队杀赵云真的没用吗?运真的独自面对曹操军营中的百万大军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个武功再高的人也打不过几万人。就是最简单的道理,叫做“两拳打不过四手”。为什么曹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让赵云和阿逗最终被释放?

曹操为什么不杀赵云 反而要下令活捉赵云(图)  第1张

小说中对这一段的描述是这样的:赵云在曹操的大营中不停的杀戮,然后曹操在景山之巅看到了这么有名的人,发现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没有人能阻止他,于是曹操赶紧问身边的人他看到了谁。这时候曹洪下马大声说:一个武将可以留下姓名,然后赵云当时的回答是:我是常山的赵子龙!于是曹洪赶紧告诉曹操,曹操当时的回答正好说明了他不会杀赵云的原因。曹操曰:“真虎将为将!我出生的时候。”于是曹操下令,如果赵云到了,不准放任何冷箭,一定要抓活的赵云。正是因为曹操的决定,赵云才能带着阿逗的命顺利离开。

曹操为什么不杀赵云 反而要下令活捉赵云(图)  第2张

后来有人写诗形容这段话:血染袍红,谁敢与太阳争!在古代,只有常山赵子龙来帮助危险的主。曾经有人说这件事是徐庶建议的,但是比较起来就是历史无从考证,但是不得不说更多的是因为曹操个人的原因,因为曹操是一个非常爱惜人才的人,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一点。所以比起杀了赵云,曹操一定更想投降赵云,但就赵云这样的人物而言,他的忠诚绝对不值得任何怀疑。

曹操为什么不杀赵云 反而要下令活捉赵云(图)  第3张

从曹操本人找原因,很简单,曹操是一个很自负的人。当时曹操自以为得天下,赵云对他来说简直就是猫鼠关系,所以一定要充分考验赵云的能力,才能想办法让他有用。然而,另一个原因也是最直接的一个。曹操太爱人才了。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所以曹操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这些都是赵云在七进七出之后,最终能顺利生存并和阿逗一起离开的原因。

总之,曹操之所以不杀赵云,并不是因为曹操的手下无能,即使不如赵云,但毕竟人数上有很大优势。所以原因只能是曹操本人自负,但更重要的是曹操始终尊重和珍惜人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3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